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走马龙溪看治水

污水零直排 美丽新河湖

发布时间:2018-10-29 09:14:57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最近,玉环市龙溪镇桩头村的王友德发现,家门口的河流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河水越来越清,游鱼也多了起来,就像是回到了小时候。”

  像王友德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到,这个滨海小镇正焕发着生机。而这种改变源于龙溪镇主打治水文章,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许多建筑年代较久,相关基础设施没有及时配套,还有一些沿河房屋生活污水直排,曾经对河道水质造成严重影响。”该镇有关负责人说。

  几年前曾经尝试整治,但是不能彻底,“反复治、治反复”,水污染除不了根。“治水要从‘水里的问题’出发,找到岸上的‘根’,找‘根’要先从污染源头入手,把岸上的污水应纳尽纳,然后才能做‘水里的文章’。”面对难题,台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专家组组长赵晓夫给出了建议。

  赵晓夫是一位有着40年工作经验的“治水人”。退休后,市“五水共治”办将他请了回来,做台州治水的总顾问。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绝不仅仅是企业的创建,而是要包括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区和六小行业等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绝不仅仅是主城(镇)区范围的零直排,而是更要做到全流域、全区域零直排。”赵晓夫说。

  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进度和存在的难题,龙溪镇将全镇建城区划分为12个区块,实行领导分区包干制,各班子成员包干一个区块,对各自辖区内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问题排查及整改落实负责。目前已完成建城区内所有涉水污染源排查,其中居民户1880户、企业150家、六小行业115家、公建单位30家、排水口93处等。

  同时,该镇还创新“以奖代补机制”助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据了解,该镇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和六小行业,只要按期签订施工协议,并且整改通过主管部门验收,即可获得建设成本20%,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奖补。

  截至目前,龙溪全镇建成区内150家工业企业已完成排查,并陆续开工,邱家小区已进场施工,地埋式三格式隔油池也完成新建40多个,公建单位已完成整治10家。

  此外,该镇建成污水管网120.68公里,覆盖全部行政村。其中建城区1-5期污水管网工程,总计35.68公里除工业园区块工程基本完工,其他4期工程都已竣工并网。

  “我们将继续紧抓项目推进,紧盯各个环节,围绕四季度全力以赴,在12月底前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面对如火如荼的创建热潮,该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标签:龙溪镇;污水;治水;排查;游鱼;玉环;河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