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十月底 临浦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10-24 09:17:1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王丽利 何霞玲

  居民在操作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9月17日,临浦镇首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在江景园小区投入使用。完成垃圾分类的同时,还能变废为宝,兑换各类生活日用品,不少居民在实际体验后大赞既方便又环保。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配备了一台垃圾袋自助发放机,上面还有一个电子屏幕播放回收机使用的视频。边上有一排标识着不同垃圾种类的柜子,专门回收金属、塑料、纺织物、纸类、玻璃垃圾,有害有毒垃圾则单独投放到最角落的红色垃圾桶内。

  居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把废塑料、报纸、废旧纺织品、废金属等废弃物先放到电子秤上,通过计重结算后,就会自动将相应的积分计入每户居民的账户上,这些积分可以用来兑换香皂、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日用品。

  江景园小区共有350余户人家。为了使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投放之日起,江景园小区便分批组织居民参加培训,向居民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的实际操作方法。

  9月19日一早,江景园小区居民俞水芳一领到卡,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小区智能垃圾回收站前,用卡刷一下,“嘀——”的一声,一卷垃圾袋便从智能柜底端的口子出来了。俞大伯告诉记者,连续参加了两期培训,他已将垃圾分类的步骤摸得很清楚了。

  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却是临浦建设美丽乡村、实行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也是临浦镇打造杭州南部新门户、建设浙江品质小城市的关键一步。

  去年10月,临浦镇率先在白鹿塘村、横二村试点推广垃圾分类。从两个村将近一年的运行结果来看,相较于垃圾分类前,每个村每月减量垃圾均超过15吨。

  有了两个试点村的成功运行,今年上半年,临浦镇根据垃圾分类工作“分步走分类推进”的计划,将横一村、通二村等6个村列为第二批垃圾分类推广村。

  截至8月底,平均每村每日实现收运易腐垃圾约0.8吨,垃圾减量效果明显,不仅得到农户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还得到了区垃圾分类办的充分肯定。周边镇街兄弟村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此外,在区级要求完成20个村垃圾分类的任务基础上,临浦镇还自加压力,将除已整体征迁的詹家埭社区以外的8个农村转制社区全部纳入。今年8月以来,临浦镇又积极启动集镇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以江景园小区为试点,分批落实。

  推进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同时,临浦镇还积极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延伸覆盖。从镇党委政府开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同时,在医院、学校、企业等各单位推进,力争通过党政机关引领、学校医院试点,倡导越来越多企业、社会团体广泛参与,着力推动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今,无论在农村还是集镇小区,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医院等单位,做好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临浦人的日常生活习惯。目前,根据区垃圾分类办的部署,临浦镇对辖区规上工业企业食堂、中型以上规模餐馆企业全部实行了餐厨垃圾定点收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十月底之前,临浦镇将实现五个定点小区以及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让垃圾分类成为临浦人的生活新风尚。

标签:垃圾分类;回收;智能;居民;临浦镇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