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探索构建多元化处置生活垃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24 09:14:58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沈科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据了解,我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中,约50%是生物性有机物,约30—40%具有可回收再利用价值,如何实现生活垃圾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难题。

  近年来,为了形成垃圾分类、科学回收的绿色发展新常态,区城管局牵头,多次调研属地、督促垃圾减量工作,在促进资源再生、聚焦垃圾减量等方面引入科技手段,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今年以来,在城乡更大范围推广与实施垃圾分类制度,探索形成多元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新模式。

  党政机关先行

  “要求各单位办公管理区域设置、清洁维护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规范设置垃圾容器间,确保垃圾不落地、不外露;不得将本单位垃圾桶放置在道路两侧;规范分类标识和颜色;合理配置垃圾收集容器……”今年3月,由区城管局牵头区委组织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余杭区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对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步建立分类运输、处置体系,以及城管系统每2名党员干部联系1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联系制度。同时通过“党建+”的工作方式,与区委组织部、美丽办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深化“党建+生态”工作方式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通知》,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

  城乡稳步推进

  如今在余杭,越来越多的社区都可以看到一个个黄绿相间的身影忙忙碌碌着,居民们都亲切地叫他们“虎哥”。由“虎哥”提出的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模式,简单易懂而且比原先废品回收更划算,正在被余杭越来越多的居民所接受、采用。

  今年,余杭区在城市区域,进一步引进第三方企业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已推进“虎哥回收”小区349个,全区已建设完成“虎哥回收”服务站134个,覆盖居民住宅21.39万套。今年1至9月共计回收干垃圾3.66万吨。此外,巩固推进“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小区55个。

  在农村,余杭区着力推广“可腐、不可腐”两分法,按照“整镇推进”模式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全区595个城市居住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497个,覆盖率84%;183个农村建制村中,有171个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3%。

  餐厨垃圾统收统运

  今年4月开始,余杭区与杭州市滨和集团合作,推行餐厨垃圾统收统运及专业化回收利用,目前统收统运专线已覆盖临平城区、五常街道等镇街平台,涉及各类食堂及经营性餐饮店等500家,清运能力约60吨/日。

  清运车每天都会将这些餐厨垃圾运至大江东的餐厨垃圾处置场。按每吨餐厨垃圾生产65立方米沼气,每立方米沼气可发电1.8-2度计算,处理系统一期项目日均可发电2.6万度,能满足4000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沿街商户垃圾定时定点清运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每天下午,川流不息的北大街上总会响起大家耳熟能详的《茉莉花》。贯穿北大街的“垃圾不落地音乐线”与以往一样,准时地流动了起来。在一家奶茶店门口,店员拖着一大袋厨余垃圾来到清洁直运车前,在保洁人员的帮助下,打开清运车后箱门,将大袋垃圾投了进去。  店主郭女士说:“以前处理店中这么大袋的垃圾,要拖着走到200米之外的垃圾堆放点,自从有了这条‘垃圾不落地音乐线’,扔垃圾再也不是难题了,对我们来讲肯定方便了很多。而且我们店门口垃圾桶减少了,环境卫生也更好了,客人来了体验好,我们当然欢迎。”

  “垃圾不落地音乐线”也是余杭区近年来尝试的多种生活垃圾处置新模式之一。目前,全区已完成道路垃圾桶撤路入巷、撤路入店76条,建立垃圾不落地音乐线53条。

  “除了上面几种处置生活垃圾的新模式以外,在今年,余杭区还开展了快递包装物减量行动。以快递包装物减量5%为年度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使用电子化面单,要求企业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快递网点增设快递包装物回收区、推广快递新能源车使用。”区城管局城乡环卫监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目前余杭区已设置湿垃圾就地处置点28处,覆盖19个镇街,累计日处理能力已达182.7吨/天。大力推进1000吨/日垃圾减量综合体和400吨餐厨(厨余)垃圾集中处置点项目落地,目前已完成前期选址,正在调整土地用地指标和制定前期方案。”垃圾分类制度正在让余杭城乡呈现出全新面貌。这场“绿色革命”将持续掀起更高的浪潮,探索出一条符合余杭实际、具有余杭特色的城乡垃圾分类新模式。

标签:生活垃圾;垃圾;回收;餐厨垃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