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瓶窑新窑社区开展卫生行动 根治垃圾“顽疾”

发布时间:2018-10-24 09:14:16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吴怡倩 俞晓菲 通讯员 尉静波

  “这个‘垃圾堆’能彻底清理掉真的太好了,这下社区的卫生环境又提升了不少。”最近,瓶窑镇新窑社区桥南新村的居民们都在议论社区的一次卫生清理行动,卫生“顽疾”的清除让大家赞不绝口。

  居民们口中的“垃圾堆”在桥南新村6幢的一处庭院内。院里堆放的全是一楼老人捡回来的衣服、纸袋等垃圾。日积月累,10平米的小院被这些垃圾给包围了,发出阵阵臭味,令附近居民很头疼。近日,新窑社区在组团联村干部的带领下,联合党群志愿者的力量,发动群众,对这处“顽疾”进行了彻底清理。随着这满当当的五卡车垃圾被清运走,庭院环境终于变得整洁起来。

  其实,这并不是新窑社区第一次对庭院卫生问题进行处理。新窑社区党委书记张敏介绍,这一“顽疾”已存在多年,居民多次反映,社区也多次上门进行处理。

  “老人今年60多岁,前几年和儿子一起搬到桥南新村。2016年底,我们发现了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沟通,甚至提出收购她的“垃圾”,但老人年纪大了,思想一时难以转变。我们便从她儿子这边找突破口,结果也不如人意。”张敏告诉记者,庭院卫生问题一直是社区环境整治中的老大难问题,社区每次开展清洁家园等活动时都会对庭院附近的公共区域、老人的庭院进行清理,但老人仍会将垃圾捡回来。社区通过求助城管、大联动等上门进行清理,但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说起老人家庭院脏乱差的问题,家住二楼的居民陆先生感受最深切。“虽然一楼的庭院最靠近老人自家的房子,但她把垃圾捡回来堆在庭院里,时间一长,垃圾越来越多,夏天不仅有难闻的气味,还引来了许多蚊蝇,我们家连窗都不敢开。”

  “不能让居民们觉得清洁行动只是流于形式,更不能让卫生环境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眼看着老人家庭院的环境问题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越来越大,新窑社区班子成员讨论决定,“根治”这处“顽疾”。“在10月的全民清洁日活动中,我们联合党群志愿者的力量,一边由志愿者耐心地和老人沟通,一边对庭院进行彻底清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理,终于将所有陈年垃圾清运干净,老人也和社区签订了庭院卫生管理承诺书。”

  “老人愿意配合我们工作,我们也要解决好她的诉求。”张敏说,“老人提出楼上的住户偶尔会从窗外扔东西下来,既不卫生也不安全,我们便和每层的住户进行了沟通,要求大家不乱扔垃圾;老人还反应楼上住户的空调水会滴到楼下,影响了她的生活,我们也正积极联系管道工,帮老人尽快解决问题。”

标签:社区;顽疾;老人;居民;庭院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