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挨家挨户上门指导 帮助老人整理归类

秀洲党员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8-10-18 07:29: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顾丽青

  日前,在秀洲区新塍镇西北大街的居民区,秀水社区党员志愿者钱龙庆身穿红马甲,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现在我们大部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了,除了部分年纪特别大的人还存在一些问题外,大部分情况都还可以。”钱龙庆告诉记者。

  为了破解垃圾分类这个难题,秀洲区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党员责任意识,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每户居民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实施垃圾分类,激发居民的内生动力很重要。”秀洲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垃圾分类更好地融入每一个居民的日常生活,秀洲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团员青年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红马甲”大巡防等活动,发动全体党员、一线队伍等深入社区、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自觉分类。

  为了不影响独居或者孤寡老人生活垃圾的投放,新城街道春晓社区组建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专门负责上门为独居老人整理收集生活垃圾。一大早,党员志愿者小娄和另外两名同志一起到独居老人王阿姨家中,帮她一起整理和分类生活垃圾,并帮助运送到社区的可回收点。

  在新塍镇的天福村,党员志愿者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带头工作,采用党员联系农户的方式,即一名党员认领2至3户周边农户带动提升,党员在做好本户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指导并监督村民开展好垃圾分类处理,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运河社区,从去年开始,社区工作人员与秀洲党员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经常性开展垃圾分类的知识培训,并且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宣传。“现在我们上门去宣传的时候,一些居民还主动上前要求学习相关知识,更有一些热心居民对此项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提到建议增加垃圾分类站、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减免物业费、提高分类前期监督管理等等。”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可以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从而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居民自觉践行绿色生活,为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红马甲;党员志愿者;生活垃圾;上门;社区党员;秀水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