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小天使”带动“全家总动员”

发布时间:2018-10-16 06:35: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明丽 通讯员 朱徐华 赵丽

  可回收资源收集车开到小区,又到了马浩喆小朋友“赚”零花钱的时候了,他叫上爸爸和妈妈,开始发掘车库里的“宝藏”,纸箱、纸袋、矿泉水瓶、易拉罐……这类东西家里几乎每天都产生,马浩喆总是很细心地整理好,每次也是他推着小车运去卖,这一回又入账14.88元,爸爸和妈妈都夸他能干,马浩喆特别自豪。

  马浩喆的妈妈小赵是湘城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自从嘉兴开始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湘城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垃圾分类教育工作,他耳濡目染,乐在其中,很快掌握了家里垃圾回收的“主导权”,全家人也特别支持孩子这份环保“事业”,家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卡上余额已经冲破了百元大关。

  像马浩喆这样以自己一双小手牵起家长大手、实现垃圾分类全家“总动员”的孩子湘城社区有很多很多。好习惯从娃开始,让孩子带动家长,湘城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教育引导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在湘城社区春兰苑、铃兰苑等多个小区内,色彩热烈、萌趣十足的窨井盖十分引人注目,它们就是湘城社区的小朋友们自己画上去的。“小朋友们喜欢涂鸦,道路上的窨井盖居民走过时都能看到,所以就开展了这项活动。”湘城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画窨井盖亲子活动请来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志愿者们作指导,小朋友们和家长们兴致勃勃,给窨井盖“穿”上了画有垃圾分类宣传语、卡通造型分类垃圾桶等图案的“新衣”,与此同时,社区还不失时机地给小朋友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请他们在家做一个垃圾分类的小天使,孩子们热情特别高。

  利用小纸盒、矿泉水瓶、鸡蛋壳等生活垃圾搭配五颜六色的轻粘土,一个个美丽的花瓶就做好了;要求图文结合,紧扣主题,可以抄录知识手册上的内容,还可以写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获奖作品在社区书画室展出,一次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手抄报绘画比赛,让孩子们人人争做环保小卫士……每周六开课的湘城社区“七彩少年”公益班更是成为了引导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阵地,通过开展创意十足的活动,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怎么去分类各种各样的垃圾,更让他们明白了一些生活垃圾是可以实现再利用的,环保理念浸润每一颗小小童心,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渐渐成为孩子们日常生活的自觉行为。

  “奶奶,这地图背面有卖可回收垃圾的地点和时间!太好了!”南湖创业园学校学生岳嘉雯家住春兰苑1幢,最近她跟奶奶来到社区居委会办事,一张新绘制的湘城社区手绘地图让她如获至宝,只见地图上除了具有各类便民“导航”外,还在背面左下角位置印上了每周3天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点摆摊的安排。为了引导社区居民尤其是新搬进来的新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可谓有心了。

  “我们社区每个垃圾桶盖上都有醒目的提示语,绿化带插上了垃圾分类宣传牌,绿园路上的垃圾分类墙绘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湘城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营造好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的同时,社区在青少年教育上更是想方设法,希望以孩子为桥梁,将居民“小家”和社区的“大家”串联起来,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的日常。

标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