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挖问题 抓整改 重长效

塘汇街道全力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示范街道

发布时间:2018-10-22 07:15: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张翔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建设,是今年嘉兴市“五水共治”的重点,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汇街道着力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示范街道。今年以来,塘汇街道出台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点、线、面、网”结合,在辖区全域挖问题、抓整改、重长效,为实现“零直排”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切实巩固提升治水成果。

  日前,塘汇街道召开了企业区块污水管网整治推进会,会议强调了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示范街道的重要性,表示要以“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应分尽分”为目标,努力实现辖区范围内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保障区域内河湖水生态安全进一步提升。

  为此,塘汇街道挖问题,深入推进街道全域内的排查工作。“我们前期委托了多家管网单位分区块对辖区范围内雨污管网情况进行详细排查,针对问题点位,设计并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塘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排查结果来看,各片区管网普遍存在雨污混接、漏接、淤积、错位、破损、溢漏等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

  发现问题抓整改。塘汇街道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点位认真分析、科学部署,出台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对各部门(单位)责任进行分解,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方案要求街道辖区内各企业、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根据前期排查成果和对应的整改方案,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做到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各企业负责企业内部管网问题的整治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负责指导好企业整治改造,共同推进问题整改。

  例如,街道在对工业园区排查中发现,云杰商贸厂区厕所附近存在雨污串管问题,厕所沿河而建,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街道立即联合相关单位详细查找问题原因,找到雨污串管点位,并在第一时间对污水管进行封堵。

  今年,塘汇街道相关部门加强了对雨污管网日常养护巡查,各片区管网改造完成并通过主管部门验收后,街道进一步落实并强化内部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委托专业人员对辖区内管网进行定期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深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管网改造是重要内容之一。据悉,今年塘汇街道已完成全域包括各小区、各企业、学校、卫生院等管网排查工作,5个社区的污水管网整改工程分别划分为永政、锦绣和茶香坊、华玉、新禾家苑两大片区同时委托招标,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并计划近期进场施工。

  此外,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实施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切实加强对排水户污水排放的监管。“街道坚持对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于应当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排水户,未取得许可或编制许可排放污水的,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塘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污水;污水零直排区;街道;排查;整改;污水管网;辖区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