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污水零直排 美丽新河湖

绿水绕村过 清新扑面来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下的大战蝶变

发布时间:2018-10-20 11:04:4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仙居县大战乡大战村,新浇筑的柏油路宽敞通衢。路的一边,农房错落有致排列于缓坡,家家门前有绿,户户转角有花。清风带着桂花的香甜,迎面而来……这是10月17日,记者在该村见到的一幕。

  “到处干干净净的,住着很舒服……”一进村子,村民潘宝富就高兴地对记者讲起这几年的变化。

  大战村紧邻朱溪港,便利的交通条件造就了繁荣的乡村集镇,但也出现了不少农村的通病:房屋建设布局混乱,雨污排放以明沟为主,下雨积水难以排放,生活污水随意流淌,“村民迈不开腿,外来人走不进来。”

  近年来,大战乡通过一系列铁腕治水后,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全乡流域水质达到功能区II类标准。水清了,岸绿了,沿着主干道温泉大道一路走来,道路整洁干净、村居宁静祥和,规整的道边树、清澈的路边沟,再加上花草的点缀,让村子多了几分生机。

  村民潘朝成正忙着招呼工人对自家新房的化粪池进行改造。他说,以前村民都是在外面建个露天的旱厕,“天气一热,大雨一冲,污水和臭味全都出来了。”潘朝成一边给工人打打下手,一边抽空对记者说:“现在都用上抽水马桶了,而且家家户户的化粪池还会与村里污水处理管网对接,实现无害化排放。”

  村居环境好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在一户人家门前,村民张大妈正在自家洗衣池洗衣服。“早些年我们都是在小溪边洗衣服,那时都没觉得有什么问题。现在才知道,洗衣粉(水)会污染河道水质。”她告诉记者,村民们如今都不去溪边洗衣服,也不用含磷的洗衣粉。

  “家里的洗衣池也是和村里的污水管连通,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都得到了统一处理。美丽村庄靠大家。”张大妈说。

  近段时间来,大战乡贤老冯每天都要去自己负责的村居前转上一圈。“前几天下雨,有户村民施工没注意,让泥水流向了街道,现在已经清理干净了。”老冯的手机相册记录着大战村整治前后的照片,见证着该村蝶变的过程。

  聘请乡贤为乡里治水监督员,是今年大战乡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提出的一项举措。提议一经发布,就受到了热烈响应,乡贤们主动认领村居河道,成立治水团队,不仅参与河道治理,还担负起日常监督和管理责任,及时反馈问题和建议,推进水体管护常态化、系统化。


标签:村民;转角;缓坡;乡贤;柏油路;污水;浇筑;污水零直排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