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区全面推进治水提质“大决战”

发布时间:2018-10-19 06:44: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刘慧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一条条水清、景美的“美丽河道”再次现身嘉兴港区。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港区17个监测断面Ⅲ类、Ⅳ类水体15个,占比8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V类水断面2个,已全面消除劣五类水断面,三项指数同比改善5%;出入境断面考核取得优秀等次。

  五年时间全面完成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五水共治’真是一举多得的举措,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港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今年以来,港区把“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入网改造或集中收集处理,健全完善长效运维机制,最终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河道、河浜、池荡小微水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省部署用五年时间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市下达今年完成2个住宅小区零直排改造任务,而港区自加压力,五年任务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到2020年,该区将通过“污水零直排企业集聚区(园区)、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实现辖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最终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镇。

  “今年我们以体量大、雨污混排问题严重的拆迁安置小区为主,年初计划完成12个小区,年中又增加4个商品房小区,共实施16个小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5个小区的零直排改造验收,6个小区正在查漏补缺,5个正在改造施工小区已完成工程量的85%以上;同时化工新材料园区企业污水管道明渠化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计划年内完成。

  “美丽河湖”治出水清、景美

  今年,港区按照创建“美丽河湖”的目标,全面启动区域性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力争创建一条条水清、景美的“美丽河道”。“我区河道总长191.6公里,水域面积达3.06平方公里,保证这些河水的活性与洁净,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该负责人称,港区计划投入617万元实施丰收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同时投入720余万元实施钟家浜清淤、拓宽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此外还将投入200万元实施滨河景观——城河亮化工程建设。

  同时,港区还以“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多措施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全区实际完成清淤河道22条,河道总里程25.21公里、护岸工程5.8公里,清淤土方13.5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在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拓宽的基础上,今年港区还将重点打造具有地方水文化特色的“美丽河道”示范工程,计划完成20条“美丽河道”创建工作(含市级创建5条),其中牛桥港、斜塘河、鱼家桥港、王店桥港等河道基本完成清淤、疏浚、生态驳岸等工程项目建设;河干桥港、斜家桥港、东栈港已于去年完成河道清淤、绿化,河道连通工程、沿岸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工程项目,基本完成美丽河道的创建工作;钟家浜拓宽改造工程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推进绿化工程;丰收河生态治理计划于11月完成。

  科技治水实现全天候监控

  为提升治水实效,今年,港区邀请浙江大学专家组,为申报创建省级“美丽河湖”的丰收河量身定制治理方案,通过对河道两侧农田氮磷减排工程、面源污染生态拦截工程、受损水体生态修复工程,使河道水质明显改善,计划达到Ⅲ类水。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计划于今年10月基本完成;另外,该区又与亚太材料科学院进行接洽,对城乡交界居民集中区、老旧商业区等生活污水收集难、管网建设费用大的区域采用光电催化耦合技术改善水质,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此基础上,港区还通过嫁接互联网技术,开启精细化管理的治水新模式,建设了港区“五水共治”智慧管理平台,通过水质自动监测,实时视频监控,污水泵站远程控制等手段,实现对辖区内所有河道信息数字化管理,帮助河长实现河道监管、电子巡河及交办等全过程的管理,为港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标签:河道;港区;徐梦倩;污水;刘慧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