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全力推进无证高污染炉窑整治

发布时间:2018-10-16 06:32: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钱蓓莉 费芳琴

  天气渐冷,毛衫生产迎来旺季。近日,由洪合镇治气办牵头,一场汇集镇消防、城管、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在洪合镇凤桥村、建北村开展。“秋冬季来临,整烫行业红火,但一些人员密集的作坊依然采用生物质小锅炉,不仅对大气环境产生严重污染,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洪合镇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说。当天执法人员依法取缔16台生物质小锅炉。

  随着“五气共治”的全面开展,秀洲区对燃煤污染治理范围不断扩大。据了解,近年来,按照治气项目化管理、数字化推进的要求,秀洲积极开展调研,科学分析、精准施治,瞄准无证高污染炉窑,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已淘汰无证高污染炉窑285台,完成预定目标的104.4%,区域空气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为下阶段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种类、不同行业的燃煤小锅炉,秀洲区分类施策,专门印发了《秀洲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等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对在工业园区内有蒸汽、天然气管网的整烫行业生物质小锅炉,要求改用蒸汽、天然气,对不在工业园区内的原则上腾退或使用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对现有使用无证高污染炉窑涉农行业的加快提升改造,所有燃煤炉窑全部改建,使用生物质燃料,鼓励新建的农业炉窑按照清洁能源要求进行高标准建设;对全区浴室燃煤(生物质)小锅炉进行淘汰,改用电、天然气、蒸汽等。

  当前,无证高污染炉窑存在分布散、门类多、规模小、污染重等特点,每个镇、村(社区)无证高污染炉窑数量有多少、什么类型、分布在哪里,这些问题成了无证高污染炉窑整治开展过程中的“拦路虎”。为此,秀洲区做了大量前期调研排摸工作,并按照“属地负责、部门配合”的原则,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目前,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作为整治工作的主体,进一步细化和量化了专项整治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整治措施,并积极落实整治责任,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整治工作。

  为了给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秀洲区强化宣传,做好政策法规解释,通过逐户走访的方式,向市民解释无证高污染炉窑对大气环境的危害,争取最大程度得到整治对象的支持,引导发动其配合整治和主动参与整治,打消个别业主的侥幸心理,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全力推进整治工作,注重机制建设,加强对无证高污染炉窑使用情况的巡查,动态掌握最新情况,及时破解瓶颈难题,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标签:锅炉;生物质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