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色能源护美碧水蓝天

湖州市加快构建“生态+电力”驱动生态文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6 14:52:3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韩 刚

  绿色是我市的发展底色,也是转型升级的源动力。

  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用“生态+”理念引领产业发展。其中,电力作为重要的发展要素之一,正加速融合到绿色发展之中,通过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型,走出了一条“生态+电力”的互融共生、互促共进发展新路,让山更青水更绿。

  如今,太湖南岸上演的绿色能源故事,为全国能源革命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市生态办副主任钟建林说:“积极构建‘生态+电力’发展模式,不断优化社会用能结构,大力推动公众绿色生活,为湖州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服务转型升级块状产业的环保选择

  近年来,我市块状经济加快抱团发展,目前体量超过百亿元的有8个,其中吴兴区织里镇童装生产企业有5700多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前我们这里家家烧煤锅炉,煤渣到处堆放,这条街简直没有下脚的地方。现在改造为电锅炉后,卫生多了,安全性也高了,还省下了锅炉师傅的成本。”在织里镇永康路,小天乐制衣厂负责人郑宝惠对改用电蒸发机熨烫衣服的好处赞不绝口。

  织里许多童装企业规模不大,以家庭作坊等形式存在。原来几乎全部靠煤锅炉作为主要动力来源。除了环保的问题,煤锅炉也容易因安全问题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个产值巨大、环保落后的产业成了我市电能替代的先行者。 2014年,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推广电能替代项目,让工厂用电锅炉发生器代替传统的燃煤锅炉发生器。起初,大部分企业不愿意,后来见到更换电锅炉的工厂尝到了成本下降的甜头,织里的几千家童装厂陆续跟上。目前,该镇已完成1400户童装企业的煤改电改造,共5200多个煤锅炉“光荣退休”,年替代电量3500万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10955吨,减排烟尘424吨、二氧化碳4.42万吨、二氧化硫263吨。

  从织里童装产业、安吉竹制品产业、南浔木业,到德清民宿产业、长兴水泥产业,目前我市已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电能替代示范带。发展电能替代,正成为践行“两山”理念、助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优先选项之一。

  截至目前,我市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794个,实现累计替代电量14.44亿千瓦时,减少煤炭使用量约58.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3.97万吨。“从已实施的煤改电等电能替代工作来看,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完全可以和谐统一。”钟建林说。

   呵护新能源发展人均新能源装机量居全省之首

  南浔区和孚镇,被誉为“中国古代鱼桑之乡”。这里湖塘众多,有着浓郁的江南水乡韵味。随着我市绿色能源需求的提高, 20多万块太阳能板被架设在3800多亩鱼塘之上,改变了附近三个村传统的鱼虾养殖业,形成了“渔光互补”的双效益。

  祥晖南浔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光伏渔业示范项目,架设在和孚镇四联村、河东村、漾东村3个村庄的235个鱼塘上,蔚为壮观,年发电量可达1.2亿千瓦时。鱼塘养殖的小龙虾、黑鱼、泥鳅、小河虾丝毫不受影响,加上环境的改善,吸引当地村民抢着承包。

  在吴兴区妙西镇,贝盛光伏项目由妙西镇原废弃矿区及周边区域约700亩土地“变身”而成;德清县升华临杭物流园区屋顶光伏总面积16.9万平方米……去年,我市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等新能源装机容量新增76万千瓦,达133万千瓦;人均新增容量256.3瓦,居全省第一。新能源发电量达14.51亿千瓦时,其中太阳能发电7.62亿千瓦时,共减少标准煤燃烧约25.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95万吨。

  为了让生产出来的清洁能源及时并网,这两年湖州供电公司加快了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配套电网送出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有序投产。建立厂网协同、市县一体的新能源发电调度工作机制。加强调度监控,确保“稳运行”,探索建立多种新能源电网安全运行管理体系。“在我们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期间,供电公司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设计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指导项目安装调试,检查并网配套设施,并为我们启动投产和运行回访提供了全程管家式服务。”祥晖光伏电站站长王铁民对记者说。

  助力绿色生活“船老大”用上了岸电

  我市航道密布,京杭大运河横贯境内,水运发达。过去,船舶停靠港口时,由于部分装卸作业、船上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辅助燃油发电机需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这给“船老大”们和周边居民带来了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

  经常在城东水上服务区停泊的“船老大”唐武以船为家有30年了,听说水上服务区装上了岸电桩这个新玩意,迫不及待地要尝鲜。在湖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张千斌的帮助下,老唐顺利地办了充电卡,用上了岸电。

  “过去,船停在岸边,照明只能用电瓶,持续的时间也不长。像空调、冰箱、电饭煲这类电器,必须要开柴油发电机才能用,声音特别大,用电也不稳定。”老唐直言,船上和岸上的生活根本没法比。

  去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绿色交通港口岸电建设,推广应用船舶岸电技术,实现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降低船户能源支出成本。目前,我市分布在京杭运河之上5个水上服务区全部建成一体化岸电装置,这也在全国树立了标杆。

  岸电为“船老大”生活带来方便,其他领域的变革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为满足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我市将在中心城区实现纯电动公交全覆盖,42个电动公交充电站将陆续建成投运。

  湖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石勇表示,公司还将协助政府部门建成集充电站运营管理、公交车运行监控、行业监管、社会充电设施接入服务为一体的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和政府监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充电设施运行和周围环境情况,及时掌握车辆的具体位置、行驶轨迹、电池余量等信息,全面保障充电设施和电动公交车的安全稳定运行。”

标签:锅炉;电能;环保;块状产业;发展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