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萧山力推“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深“呼吸”

发布时间:2018-08-31 11:39:16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韩琳

  让城市成为一块“大海绵”,雨时能吸水,旱时能挤水,“锁住”水分,如今我区正在加快推进这样的“海绵城市”建设。根据计划,到2020年,全区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大到新建的住宅小区,小到一处人行道,今年以来,我区在城市建设中充分推广“海绵项目”。2018年,计划要铺“海绵”8平方公里,让城市更好地“呼吸”。

  “海绵”就在我们身边

  不知你发现了吗?绿草茵茵的城市公园、水清景美的生态游步道、道路两旁的透水人行道……也许你每天经过的那条熟悉的路,就是“海绵城市”的一部分。

  下雨天,不少人都在人行道上小心翼翼地走,深怕“踩水雷”,溅一身水。但如今走在科技城的支四路,再也不怕下雨天会踩一脚的水。因为这里铺设的是透水人行道,只要不是特别大的雨,雨水经过石材表面就可下渗。

  “透水铺装是通过采用大空隙结构层或排水渗透设施,使雨水能够通过铺装结构就地入渗,从而达到消除地表径流,雨水还原地下的目的。”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园林铺装中的鹅卵石、碎石铺装也属于常见的透水铺装。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铺开,不少“家门口的公园”也采用了海绵技术。比如去年建成的“网红”新塘高铁公园就是一个海绵项目。原先这里是个洼地,一下雨积水成为“家常便饭”,后来在施工中,在高铁高架桥下5万平方米的“灰色空间”中,铺设了4万平方米的绿化,运用了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海绵技术,道路也全部用透水沥青铺设,这样一来,水能下渗了,下雨天也不会成为小水塘了。

  这些海绵项目的投入,加强了地表渗透性能,有效缓解暴雨季节的内涝顽疾,区域内整体生态机能得到了提升。

  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根据《杭州市萧山区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要求,我区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抓紧编制全区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海绵城市实施项目,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全区建成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的目标。到2020年,全区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并不是要大拆大建,而是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大型项目引进与开发(如亚运村建设)等相结合,将海绵技术运用其中,发挥海绵效果。”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新建公共建筑和小区住宅,可结合绿色建筑建设,推行绿色屋顶或屋顶花园,增加雨水渗透、净化和收集利用设施;对小区非机动车道和地面停车场,可采用透水性铺装,增加雨水自然渗透空间;对已建成道路,可通过路缘石改造,增加植草沟等方式,将道路径流引向绿地空间,以改善城市道路排水等。

  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海绵样本”会在萧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海绵;城市;城市建设;通讯员;海绵城市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