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区10条河道酝酿“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18-08-31 07:15: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刘慧

  创建“美丽河道”是把福祉带给百姓的民生项目。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获悉,为有效巩固治水剿劣成果,助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该区先后制订印发了《关于2018年度组织开展“美丽河道”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嘉兴港区(乍浦镇)河网水系重构2018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全区的水环境质量。

  重构河网水系

  全面开展“美丽河道”创建

  根据计划,港区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通过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景观打造、文化提升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开展“美丽河道”创建,大力推进马家荡美丽乡村和河道生态治理工作,重点打造具有地方水文化特色的“美丽河道”示范工程,计划完成10条“美丽河道”创建工作(含省级创建1条、市级创建4条)。

  “目前,我区已经完成河网水系规划修编,修编稿已获得市政府复批。”港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港区计划新开河道3条(段),拓宽河道9条(段);连通改造亭子桥村、王店桥村部分河道。“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通断头浜、沟通水系,使其达到‘畅、通、连、活’。”他表示,这样一来,将进一步提高区域内水资源调度能力,有效地促进河道水体流动,改善河道水质,并提高区域防汛除涝能力,改善区域水环境。目前,部分地块已开工建设。

  在推进河道、水系综合治理方面,今年港区投入1800万元完成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清淤疏浚河道20公里、挖掘土方10万立方米、建设护岸4公里、河岸绿化1.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疏浚20.88公里,清淤土方12.52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另一方面,港区计划创建的10条(段)“美丽河道”中,已有牛桥港、斜塘河、鱼家桥港、王店桥港等河道开展清淤、疏浚、生态驳岸等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而对创建省级“美丽河道”——丰收河连片区域,则将通过农田氮磷原位减排工程、农田生态沟渠系统拦截及过程消纳工程、河道立体复合生态修复工程等进行生态治理。目前该项目已于5月底开工,预计11月底完成。

  注重突出

  “水景观”“水文化”建设

  保持河道流畅,还水乡河道之美。今年到过嘉兴港区的人,都会感叹该区这些年的环境变化。“这几年变化太大了,不仅河水变清澈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久居乍浦镇的老余看着家门口的河道感叹不已。

  据了解,为了做足“水”文章,打造“水”文化,近年来,港区一方面在城河等河道建设亲水绿道、亲水平台、人行栈桥等亲水便民设施,并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美化河道景观。另一方面,该区还完成了河岸建筑拆迁、环城河绿道建设、清水工程和绿化景观工程建设等,优化河岸绿化,建成景观河道,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需要,并遵循“整旧如故,以存其真”的原则,对于古桥等历史文化古迹进行修复,打造出具有港区特色的滨湖景观。

  “美丽河道”创建需要督促,成效更需要巩固。为此,港区在对河道进行常规化巡查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开展了取缔外荡水域养殖(捕捞)、深化禽类养殖污染治理的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对辖区内河道违法设置地笼、网簖等捕捞渔具和占用河道养殖污染河道的养禽点进行执法清缴,有效改善了辖区的河道水生态环境,并在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惜水”的共享共治良好氛围。

  据嘉兴市统计局上半年“五水共治”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港区公众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满意率为78.2%,比全市平均高出2个百分点;对“五水共治”的认知率为89.4%,比全市平均高1.6个百分点;公众对本地水环境的正面评价率为58%,比全市平均高3.8个百分点。

  “‘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真诚回应了社会公众的期许和关切,深得人心,顺乎民意。”港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港区还将持续实施工程项目治水、科学调水、智慧科技护水,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领全社会宣传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掀起学习先进热潮,营造全民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标签:河道;港区;水系;嘉兴;治水;水环境质量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