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洋溪党员“民间河长”成为治水先锋

发布时间:2018-08-29 09:26:23 来源:杭州日报 章鑫强 张瑞华

  党员“民间河长”(红马甲)与全科网格员(蓝马甲)共同巡河护水

  8月25日,天刚一亮,党员“民间河长”游百万便带着他的巡河记录本和巡河工具,一边巡河,一边记录,并适时向村民宣讲治水政策。河道有没有垃圾、堤坝有没有损坏、污水有没有直排河道、水质有没有变差,他都一一记下。一遍巡河下来,走了8公里路,巡河记录本记了满满三页纸。

  游百万共负责4条河道的巡河任务。他是一名老党员,先后在建德洋溪街道团结村担任村书记、主任20多年,在村里有较高的威望。当得知街道招募“民间河长”消息后,他就主动请缨,志愿当上了“民间河长”。他的主要职责是巡河护水、开展宣传、劝阻引导、督查评估和收集意见建议。“受聘民间河长,虽没有工资,我却乐在其中。看着村里的河道越来越清澈,石斑鱼越来越多,有一份自己的辛劳,很有成就感。”

  游百万口中的河道是指建德洋安溪团结段,他的家就在溪边上。这条溪主流长度5.5公里,由南向北经团结村至洋安窑上汇入新安江。这几年,在街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禁养、清淤、疏浚、护岸、绿化以及“民间河长”常态化巡河,洋安溪团结段水质已得到提升,稳定保持在II类水质以上,今年还被洋溪街道列入“美丽河道”建设项目。

  “民间河长”是洋溪街道党建特色项目“红色沟渠长”制度的有效补充。他们均由熟悉本村水域环境、有责任心的党员和有威望、有经验的退休村干部组成。截至目前,洋溪街道已累计招募“民间河长”31名,其中党员占比为54%。          

标签:民间河长;民间;民间河;党员;河道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