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不让蓝藻流入母亲河

越城区府山街道街道河长宣志霞巡河记

发布时间:2018-08-26 14:52:41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晓宏

  天气炎热,河道容易爆发蓝藻。每逢盛夏,蓝藻问题总让各级河长牵挂。

  8月24日上午,越城区府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河长宣志霞顶着烈日,前往与鉴湖江相连的娄宫江(越城区段)巡河。“进入盛夏以来,最担心爆发蓝藻,我增加了巡河次数,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防止蓝藻流入母亲河。”宣志霞说。

  娄宫江(越城区段)起于鉴湖江,终于亭山立交桥,全长3.1公里,平均河宽25米,两岸以民居、空地为主,福星桥、老河山桥、凌江一桥等6座桥梁横跨江面。由于水面宽阔,每经过一座桥,宣志霞都会走到桥上,仔细查看两岸的情况。

  站在凌江一桥上,宣志霞看到河面上有少量的白色垃圾,她赶忙用手机拍下来,发到巡河APP上。这时,一艘打捞船过来,她赶忙让打捞人员将白色垃圾清理掉。“别看这段河的河水清澈,前面的拐角处,水流不畅,可能会出现蓝藻。”宣志霞说。

  果不其然,在程家桥附近的河道拐角处,河面上有少量的绿色漂浮物。这正是蓝藻!宣志霞赶忙给街道治水办打电话,没过多久,工作人员就赶来往水面上喷洒除藻剂。在宣志霞看来,河水出现蓝藻,就像人生了病一样,一定要及时治疗。

  宣志霞对蓝藻的关注,背后凝聚着她对娄宫江的辛勤付出。2015年12月,宣志霞成为娄宫江街道河长。刚接手时,沿河两岸脏乱差现象一度被媒体曝光。接连10天,她带队对河道进行整治,娄宫江面貌焕然一新。

  河岸成美景,河水更需清澈,但河岸边的沙场、洗车行等对河水的污染依旧。几经努力,这些沿河企业如今已全部关停,往河里排污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我们街道层面来说,娄宫江不是最漂亮的河道,但可以说是变化最大的河道。”宣志霞自豪地说。

  两个多小时的巡河,汗水早已湿透了宣志霞的衣衫,但她依然一丝不苟。“我用脚印见证了娄宫江的蜕变,今年还将争创越城区美丽河道,这一切都需要大家更多的付出。”她说。

标签:蓝藻;宣志霞;河道;王晓宏;娄宫江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