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6:30”晨会雷打不动 “动车组”速度造福百姓

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

发布时间:2018-08-19 07:32:56 来源: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通讯员 陈安龙 郑爽

  “外立面改造三期还没签字的今天上门攻坚。”“对照清单检查美丽庭院是否严格按图施工到位。”8月18日6时30分,太阳才从远山探头,常山县紫港街道渣濑湾村办公楼里,村两委班子已在开例行晨会,讨论问题、布置工作。

  村支书包勇飞相告,渣濑湾村是常山国际慢城“五朵金花”之一,项目多、任务重,加之7名村两委成员都是去年村级换届后新当选的,平均年龄38岁,抓乡村振兴经验欠缺,于是“笨鸟先飞”,推行每天早上6时30分召开“6:30”晨会制,起早安排好当天的工作,会后直奔一线,至今已坚持了16个月。

  7时许,晨会结束。我们跟随包勇飞进村,只见道路是整洁的柏油路,房子是清一色的白墙黛瓦,配以古树、修竹、池塘,让人神清气爽。包勇飞说,渣濑湾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曾一度排名全县末位,这两年一路赶超成了新样板,已是常山4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之一。

  在村里的孝感路上,我们见到一列动车组雕塑。原来,衢九铁路常山站便建在该村,村党支部提出打造“红色动车组”党建品牌,党员人人都是动车组,人人都是动力源,早上开例会、白天跑项目、晚上坐班服务群众。换届至今,该村已向上争取项目50余个,总投资3000万元,已有1000余万元落地见效。

  动车组雕塑对面有块空地,包勇飞介绍,这里曾是党员翁初一的老房,两层楼、保存完好,县里开展“一户多宅”集中整治,4月18日开的动员会,第二天老翁就找到村里主动请拆。在他的带动下,全村32户“一户多宅”1个月便拆除清零。6月27日全市“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进村观摩,“市委书记徐文光也为我们村的变化和班子战斗力点赞哩。”

  来到方家休闲公园,眼前更是一亮:彩花、石径、古樟、碧水相互映衬,宛如一幅风景画。而在包勇飞的手机相册中,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些残墙破瓦和几亩荒地。“占地10余亩的公园,20多天就建成了。”包勇飞说,速度来自百姓支持,公园内老房加土地涉及10多户村民,产权还有争议,可听说村里要搞建设,大伙一致同意先进场施工,纠纷、补偿等可以等公园建好后再说。

  “村道拓宽白改黑、房屋外立面改造、文化广场建设等等,这两年村里的一桩桩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得实惠的还是老百姓,怎么能不支持?”方家老宅屋主方松泉如是说。

  短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是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渣濑湾村两委7名成员虽然都是“新手”,但由于该村抓住了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注重发挥村级组织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群众的主体意识,内抓作风、外推项目,以党员干部形象和村庄面貌的双重变化,赢得百姓支持,短时间内便让一个后进村变成样板村,其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标签:班子;气象;短评;动车组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