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建立区域联动改善空气质量“统一战线”

南湖区立足“智慧环保”推进科学治气

发布时间:2018-05-16 06:31: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陆莉君 陈侃侃

  空气污染含量多少?环境监察人员可及时知晓;空气清新度如何?也有望实现数据定时公布。记者从区环保局了解到,近日,一套负氧离子监测系统在湘家荡区域安装调试成功并投入运行,监测因子包括负氧离子、细颗粒物、臭氧及气象六参数等指标,而该监测系统投入运行,也提高了南湖区“五气共治”工作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智联性。  

  原来,该监测系统将接入浙江省信息平台,能够实现清新空气监测站点集成联网。“具体来说,这套负氧离子监测系统建成后,不仅形成了更科学的第一手研究空气质量资料,为社会公众提供准确的生态环境信息,同时,还能为全区清新空气管理提供及时准确、全面有效的技术支撑,增强清新环境管理能力,为政府环境决策提供依据。”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颜晓伟表示。  

  “当下,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化、科技化环保手段正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对此,我们通过更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监测各类数据等,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判断空气质量的优劣,除了PM2.5可作为标准外,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也是影响空气洁净程度的重要指标,对南湖区来说,既要治理大气污染,更要空气清新,开展空气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很有必要。  

  据介绍,目前,南湖区在市本级范围内安装有三套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设施,不过,这几套在线监测设施均位于市本级街道范围内,不能全面反映各乡镇、街道的空气质量情况,与此同时,辖区内工业企业大多数位于各乡镇的工业园区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也集中在各镇工业集聚区,因此,南湖区需把大气监测的“触角”及时延伸至各镇、街道。  

  为了强化污染源的追踪解析,做到空气污染的可溯源性,建立区域联动改善空气质量的“统一战线”,此前,区治气办、区环保局积极主动与技术单位做好对接,组成联合踏勘小组,对南湖区所有镇、街道在线监测设施安装点位开展符合性分析,并集中安装了空气在线监测设备。  

  “这些设备可监测指标有PM10、PM2.5、臭氧和气象六参数,在对连续采样后数据进行采集并简单处理后,通过网络实时传送至中心管理平台系统,系统经过运算分析校核后输出至触摸式一体机展示。”该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以上这些监测数据也可输出至手机APP,通过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与监管协同信息推送机制,也进一步保障了公众知情权。 

标签:环保局;离子;空气污染;臭氧;环境空气质量;环境监察人员;街道;颗粒物;气象;五气共治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