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装修垃圾“煞风景”

——市区小区治理乱象之二

发布时间:2018-05-29 09:12:35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徐敏

  “一走进小区大门就看见一座垃圾山,实在是太煞风景。”前些天,家住衢州市区荷一路祥华中央郡小区的王女士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装修垃圾堆放点清理不及时,影响小区整体形象和居民生活。

6361527523516379.jpg

  5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祥华中央郡小区。走进小区大门不过二十来米,映入眼帘的是一堆五六十平方米的装修垃圾,垃圾旁边竖着一块蓝底白字的牌子,上面写着“装修垃圾堆放点”几个字。记者注意到在这堆装修垃圾中,有近七成是用五颜六色的蛇皮袋装着的。包括碎砖块、碎木料、石膏板、油漆桶等各种建筑垃圾,以及废纸、快餐盒等生活垃圾。

  “正对小区大门,露天摆放,没有遮挡物遮挡,让小区整体形象打折不少。”一位路过的女士相告,小区房屋开始装修后,这里就是装修垃圾堆放点,一开始物业清运比较及时,现在至少要半个月才清运一次。“天气越来越热,一旦有居民将生活垃圾扔到建筑垃圾堆上,清运又不及时,肯定会滋生蚊虫,散发臭气,附近的住户就要受罪了。”

  当天下午,记者一连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其中包括有物管小区和无物管的开放小区,发现这些小区也存在类似装修垃圾乱丢乱放的现象。

  在新湖兰馨苑小区,25幢、4幢、17幢等房屋附近的绿地、停车位等地方堆放着3处装修垃圾、2处装修用的黄沙。同样,在维多利亚小区的绿地、停车位、单元楼道口等位置,也发现了多处装修垃圾。两个小区的装修垃圾,基本都是用蛇皮袋装着且露天堆放,面积较大。

  相比有物管小区,开放式小区装修垃圾堆放具有面积小、散落式等特点。在市区多个开放小区的垃圾桶边,记者发现了市民扔掉的破旧马桶、碎玻璃、破沙发等垃圾。

  对于这些随意乱扔装修垃圾的行为,多数居民表示不满。同时,也有不少居民表示,如何处置家中更换的一些马桶、破沙发之类的旧物件,真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只能偷偷扔在垃圾桶边。

  短评

  小区是人们居住的家园,更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对于物管小区来说,及时清除小区的装修垃圾是件分内的事情,但为何执行起来总是拖拖拉拉?有位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出了一堆理由,人工、车辆等成本增加,物业费收缴率低,等等。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各相关部门要勇于担当,与时俱进,在不断完善规范物管条例的同时,要加强督查,严格执法,做到有规可循,违规必惩。

标签:垃圾;垃圾堆;小区;大门;短评;生活垃圾;停车位;垃圾桶;垃圾山;马桶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