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八八战略”衢州画卷系列报道

深挖天池得富硒

发布时间:2018-08-19 07:32:59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俞施 实习生 周之思 报道组 求张锋 通讯员 孙俊

  青龙隐雾

  [南宋]杨万里

  天池山上隐青龙,绝胜天台第一峰。早岁祈时歌惠泽,良宵赏处咏清风。嵯莪怪石排银浪,崱屴崇岚耸碧空。待看云雷相际会,甘霖润物庆三农。

  【注】杨万里,南宋著名诗人,与陆游、范成大、尤袤并称“南宋四大家”“中兴四大诗人”。诗中描述的天池山位于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村,海拔800多米,为龙北最高峰。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盛夏的江南,正是一年好时景。龙游县横山镇天池山下的天池荷花景区由志棠村、天池村、腰塘边村3个村组成,共种植荷花一万余亩。8月12日,记者在天池村驻村干部邵根春的带领下一睹十里荷景。

  蓝天白云下,田田荷叶令人陶醉,清香沁人心脾。近处的荷花玲珑剔透,远处的荷花闪烁迷离。清风徐徐,荷叶的一丝颤动,化为一道碧痕,荡向荷塘深处。虽说志棠荷花种植历史悠久,但放在十年前,谁也不敢想象能拥有如此美景。横山镇是龙游县的建材大镇,鼎盛时期,当地有3家水泥厂、2家砖瓦厂、4座矿山。2005年以前,仅3家水泥厂年工业产值就达10亿元以上。

  邵根春是原志棠镇农技站站长,也是土生土长的志棠人。“农民在田里割稻,鼻孔下方就能见着两道厚厚的灰。”他回忆道,天空终日灰蒙蒙的,老百姓强烈要求关停矿山和水泥厂,拦住矿厂的门,拦住拉矿石的货车……群众的强烈呼声,唤醒了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

  为了将绿水青山还给当地百姓,横山镇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高污染企业。大小矿坑不见了踪影,高耸入云的烟囱也无处可寻,绿水青山又渐渐恢复了底色。靠山吃山,即便红薯土豆,也要吃出花样来。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开发,而是开发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关停了矿山水泥厂,接下来靠什么发展经济?

  2005年,省地质调查院在志棠一带调查时,发现了大面积的富硒土壤资源,富硒土壤区中部分农产品已达到或接近标注富硒农产品的标准。邵根春相告,“富硒土壤区中平均含量在0.44mg/kg以上,最高平均值达0.84mg/kg。”

  硒是人体必需的、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被科学家誉为“排毒之剂”。这一发现,让当地百姓找到了一条新出路——我们这里不仅有石灰矿,还有“富硒矿”!

  此后,横山镇深挖“富硒矿”,围绕“荷花”做文章。横山镇一带富硒基地开发面积达2万余亩,其中12000亩为富硒莲子基地。富硒莲子每公斤售价达80元,比普通莲子整整高出20元。除了售卖干莲子,农户们还不断开发新产品,打通新渠道——网上售卖新鲜莲蓬,新鲜红莲出口日本,莲子深加工为莲子酒,莲叶加工为降血压的养生茶……“可以说,莲子浑身都是宝呀!”邵根春相告。

  一朵小小的荷花,不仅开发出一条产业链,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天池荷花景区一带旅游资源丰富,国家级文保单位“三槐堂”、关西世家,省级文保单位“绍依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儒大门舞龙……诗人笔下“绝胜天台第一峰”的天池山如今已完成60%的游步道修建,不久后将对游客开放。十里荷花,将这些景点串联成一条景观带。2017年,来天池荷花景区的游客达22.7万人次,旅游经营性收入达1700多万元。

  【后记】

  从原来的凿山开矿,到如今深挖土壤里的“富硒矿”,当地百姓还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只是“吃”的方式变了。原来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的发展理念、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山绿了,水清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好了,钱袋子也随之鼓了起来。

  【卷尾语】

  15年间,衢州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在众多改革创新领域贡献了衢州经验、树立了衢州样板。翻篇归零,衢州站上了新时代的强劲风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是当前摆在衢州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落地见成效,让衢州真正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特色亮点,为全省实现“两个高水平”贡献衢州智慧和衢州力量,并转化为258万衢州人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演绎衢州发展新的精彩。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未来可期可待。

标签:天池;衢州;荷花;青龙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