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绍兴“义峰山矿区事件”最新通报:

矿山暂停开采矿石放射性已采样送检

发布时间:2018-08-19 07:32: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昨天,有媒体报道浙江绍兴市“义峰山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居,辐射超标”,引发不少民众的关注。

对此,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展开部署研究,并责成越城区委区政府成立由国土、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门调查组,对义峰山矿区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处理。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暂停义峰山矿山的矿石开采,调取并封存了企业生产销售台账,并暂停销售使用来自义峰山的所有石料。

与此同时,越城区政府已派出专业机构开展对义峰山地区矿石放射性含量的调查,已经将相关样品送至权威部门进行检测。

绍兴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报道中提到的相关问题,将本着严肃认真、科学严谨的态度,迅速开展调查检测,查明情况。一经发现问题,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将情况向公众通报。

昨天晚上,绍兴市越城区发布了最新的官方通报:

关于有媒体报道“义峰山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居,辐射超标”的情况,8月18日上午,越城区立即成立调查工作组,对报道中提及的矿山、混凝土公司实施停产,即时开展全面调查。

据调查,2009年义峰山矿山企业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后,属地管理部门根据矿山管理的要求,先后两次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对石料矿放射性水平进行检测。

2011年7月,委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对义峰山建筑石料矿区放射性情况进行检测。据此,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报告结论:“该矿区建筑石料矿基本满足《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对建筑石料的放射性水平要求,其产销和使用基本不受限制。”

2018年7月,再次委托浙江国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义峰山建筑石料矿矿石抽样进行放射性检测。检测结论:“样品中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均小于《可免于辐射防护监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的标准要求,即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值小于免管浓度值1Bq/g。”

昨天,调查工作组又委托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和浙江国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采样分析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

昨天下午,调查组已调取并封存相关商品混凝土企业的销售台账,将对销售去向进行核查,核查的后续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标签:放射性;辐射超标;检测;绍兴市;建筑石料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