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河湖“选美” 越城区定出美丽河湖分类评价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10 17:47: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倩倩

1520844280063_5aa63df8159bb85d96088eef.jpeg

  在绍兴古城,水清岸绿、风光动人的环城河是居民的骄傲,而它或许将再添一张“金名片”——越城区区级美丽河。据了解,越城区近日推出绍兴市首个美丽河湖分类评价标准,遴选“最美”,展现古城水乡新风貌。

  绍兴古城是“漂”在水上的城市,越城区河网密布,共有河道960条,总水域面积约7万亩。此次将针对常年水面宽度5米以上、长度1公里以上或流域面积在0.3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和面积在0.5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进行评价,以督察员实地考查和专业检测等方式,重点考评河湖的水环境质量、河长制情况、管理及社会功能等共性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评选最美河湖,其中如有一项标准未达标即予以一票否决。

  据了解,越城区还针对河湖的“个性”制定了分类评价标准,根据河(湖)的不同属性和功能要求,设置了湿地生态类、人文景观类、城镇居住类和工业园区类进行量化评分。这四类分类标准满分均为100分,在满足所有共性标准的前提下,分类标准评分大于85分且各单项均高于16分的河湖方可获评美丽河湖。

  “绍兴古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众多河湖不仅要‘好看’,更应该让广大市民可赏可栖。”越城区河长办督导员谢克飞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随着剿劣工作的不断推进,越城区已全面剿灭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河湖水质得到明显提升,且基本功能得到恢复,评定美丽河湖能够在倒逼水环境不断提质的同时,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接下来,该区将按照各条标准进行摸排,确定美丽河湖的样板,然后在全区进行推广。谢克飞说,在评选出美丽河湖后,越城区将通过定期巡查等方式进行监督,还将为市民监督开放“绿色通道”,若发现情况便可通过公示的联系方式,随时向河长和有关部门反映。

标签:越城区;古城;绍兴;评价;环城河;绍兴市;水乡;金名片;分类标准;骄傲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