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渣土控源头 工棚标准化

江北围挡整治注重长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8-08-10 07:19:3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吴培均 卢昊

  “一辆渣土车从工地里开出来,没清洗干净,轮胎上有淤泥,刚清扫过的路面被弄脏了。”前几天,位于江北大道以西滨江3号地块项目部负责人向浩接到过路群众的电话,反映了这个问题。向浩立即根据车牌号找到驾驶员,要求其立即进场进行二次清洗再上路。

  群众是从工地围挡上的渣土运输公示牌知晓向浩电话号码的。今年4月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渣土源头管理,江北区结合施工围挡改造提升工作,在全市首创“渣土运输公示牌”,借助施工现场的公示牌,亮出责任人,亮出标准。

  在滨江3号地块项目工地门口,可以很醒目地看到这块长约5米、宽约3米的公示牌。左侧创新性地运用了渣土运输车辆的原型图片,车辆旁注明了“密闭严实”“装载不超量”“车体冲洗干净”“出场不带泥沿路不滴漏洒”“车辆取得清运卡并随车携带”“车辆按规定路线、时间运行”等6项硬性出场标准,方便群众直观、清楚地了解渣土车出场的标准所在。牌子的右侧则是项目建设单位、渣土运输单位的企业法人、现场负责人姓名及电话,以及渣土清运的路线及消纳场所、渣土车的车牌号。

  “我们借鉴了‘河长制’的概念,将渣土车辆从出场到消纳的全过程,每一步骤与环节都落实到人,对公示的内容作了完善,从而使公示更具实效性和针对性。”江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24个新开工和处于渣土清运阶段的项目全数完成挂牌公示,确保了围挡周边环境整洁。

  为推动围挡整治的长效管理,江北区还出台全市首个工棚管理办法,从选址规划、功能分区及搭建标准、消防及用电管理、过程管理等方面对工棚搭建条件进行了规范,明确提出临时工棚管理实行备案制。在前期排摸整治工棚164处、拆除工棚31处、整改问题389个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临时工棚再排查,通过采取“拆除一批、整治一批、美化一批”的措施,强化工棚安全管理,改善工棚居住环境,现已完成85处工棚备案。

  目前,通过阶段性整治和长效管理,江北区围挡整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施工围挡实现了华丽变身,共计改造提升围挡139处、57.2公里、11.2万平方米,工地围挡周边的环境卫生也大有改观。


标签:工棚;渣土车;工地;江北区;负责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