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探索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新途径

秀洲区着力打造智慧环保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18-08-01 07:13: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赵 俣

  空气污染含量多少?环境执法时如何进一步规范化?刷卡排污设备如何实现实时监管?……记者从区环保局了解到,近年来,秀洲区环保局通过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智慧环保监管体系,在计算机硬件建设、电子政务培训、信息化建设、档案数字化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初步实现环境数据管理系统化、促进环境治理决策科学化、实现环境监管执法精细化、实现环保政务服务便民化和实现环保公众参与广泛化的目标。

  环境隐患从源头管起,秀洲区抓好环境监管,推进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建设工作,逐步形成覆盖全区重点排污企业的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网络。目前,秀洲区污染源自动在线平台已投入使用,共计接入废水监控企业69家,废气监控企业5家。截至6月底,秀洲区已有37家重点排污单位完成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联网工作,27家重点排污单位已完成新增总磷总氮自动在线设备及联网工作。

  打造“数字化”环保平台,秀洲区依托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平台,通过企业基本信息、现场调查信息等录入,建立较为完善的污染源“一源一档”数据库,同时,积极落实移动执法设备“上岗”,实现环境执法规范化、高效化和智能化。

  为加强刷卡排污系统建设运行和管理应用,充分发挥刷卡排污系统“浓度、总量”双控作用,秀洲区将刷卡排污系统变成企业污染物总量排放的“紧箍咒”,为企业建立“一企一卡”,将企业的排污权量充值进企业的总量卡中,与企业端控制器联网进行实时管控,落实第三方技术单位对刷卡排污设备的运行维护,有效约束企业排污行为。

  管理并处置好固体废物,是时下环境保护的重要课题。秀洲区依托嘉兴市危险废物和污泥全过程监控系统,加强全区危险废物与污泥处置监管网络,实现危废转移情况实时监控和痕迹化管理,全区191家产废单位已纳入监管。秀洲区还依托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落实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制度,推进污染地块安全利用。

  为形成更科学的第一手研究环境质量资料,为社会公众提供准确的生态环境信息,秀洲区建造了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并已投入正常运行,在去年底新建空气自动监测站,目前数据联网及审核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当下,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化、科技化环保手段正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对此,我们通过更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监测各类数据等,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环保局将进一步提升数据采集能力,强化数据资源整合;加强环境数据共享,逐步推进数据开放;创新环境监管模式,提高环境监管水平;深化环境数据分析,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优化环保政务服务,打造“监测—治理—执法”全过程的智慧环保体系。

标签:刷卡;环保局;秀洲区;环境监管;环保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