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这些绿道在你家门口吗?

第二届“浙江最美绿道”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24 07:18: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昨天,记者从市政园林局获悉,第二届“浙江最美绿道”评选活动已经启动,今年我市经过初步筛选,将有五条绿道上报。这五条绿道上报后,还要经过一番“PK”,最终进入投票环节,由市民票选出心目中最美绿道。

  据了解,去年秀洲区新塍塘生态绿道、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海盐白洋河绿道、平湖曹兑港绿道当选“浙江最美绿道”。其中新塍塘绿道是我市一条郊野型绿道,深受嘉兴市民喜欢。这两年,该绿道的改造提升工程也没有间断过。

  从花海建设到亲水平台的打造,以及绿道的外循环与古镇的绿道内循环无缝对接后,新塍塘绿道越来越完美。今年6月竣工的绿道主题广场,则为游客提供了休憩场所。该广场设有星级厕所、共享交通,还有服务大厅等。下一步,新塍镇将在新塍塘绿道新塍段增设视频监控、应急广播、自助报警等安全保障设施,进一步提升市民畅游绿道的安全感。

  今年,我市上报参选的5条绿道包括南湖区凌公塘绿道、湘家荡绿道、海宁市洛塘河绿道、桐乡市凤凰湖环湖绿道和嘉善县伍子塘绿道。“这些绿道都各有特色。”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评选活动依然分为郊野型绿道和城镇型绿道两类。

  据了解,凌公塘绿道是我市一条城镇型绿道,地处嘉兴市南湖区南湖新区,这里是嘉兴市城市“东进南移”的核心区域。绿道全长7.5公里,2011年开工建设,2012年底全线贯通,总投资1.75亿元。2013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绿道沿凌公塘自然河道而建,独立成道,与周边20多个高档小区的绿地贯通,同时做到人车分离,与城市道路无缝对接。整个绿道按照水绿共进理念,铺设沥青路面、配置植物、建亲水平台等,让自然与文化相融。沿途串联起南湖市民公园、文化主题公园、可持续发展公园等城市“绿肺”,南湖音乐厅、掼牛馆、非遗文化展示馆等文化“节点”,不仅构建起一条城市生态绿化景观带,也展现出魅力城区的特色风采。

  自绿道开通以来,来散步、跑步、轮滑、摄影、骑行等活动的市民越来越多,依托绿道开展亲子漫步、摄影比赛等公益活动的规模也越来越大,高峰期日流量可达千人以上。如今,凌公塘绿道已成为嘉兴绿道的一个品牌,南湖区中心城区的一个地标,基实现了“小绿道——大民生”的建设初衷。

  湘家荡绿道是一条郊野型绿道。湘家荡绿道实现了湘家荡景区与市区‘无缝对接’,该绿道主要沿东外环河溯流北上,沿途经过万亩东郊林区,经过田野村庄,最终到达4A级环湖景区欣赏“相湖八景”等古典园林景观,月亮湾沙滩、风车乐园、精严讲寺、生态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

  湘家荡绿道全长约12.9公里,总投资约1亿元,2014年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线贯通,绿道沿东外环河溯流北上,途经万亩东郊林区、田野村庄,最终到达4A级环湖景区,实现了湘家荡AAAA环湖景区与市区的无缝对接。绿道的建成为区域百姓提供了舒适、惬意的人居环境,更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认识大自然的便捷途径,从而增强了城乡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进入评选环节后,我们也会组织市民参与投票,选出大家心目中的最美绿道。”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绿道;市政园林局;湘家荡;郊野;景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