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百亩向日葵扮靓盐碱地既能改良土壤又有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8-07-11 17:20:30 来源:慈溪日报 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陈巧萍

  “走嘞,看花海去!”慈溪市民徐小姐叫上两个闺蜜开车直奔市现代农业开发区,那里有一大片向日葵,金灿灿的花一望无垠,无边秀色风靡了一个个朋友圈。正值向日葵赏花最佳期,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300亩向日葵进入盛花期,吸引了成批市民蜂拥而至。

  这片向日葵就在守耕路旁,东西约长四五百米,只见“笑脸”迎风摇曳,蜂儿花间飞舞,景色十分绚丽。“这里原是新围垦的盐碱地,我们种植的是油葵,不但增添了田园秀色而且可以改良土壤。”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试种油葵成效显著,所以今年扩种到300亩,这种作物不仅耐盐碱,而且具有经济效益。

  油葵全称“油用向日葵”,原产美洲,是世界第二大油料作物,目前是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葵花籽提取出的油脂,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葵花籽油的亚油酸含量为66%左右,被公认为保健油。开发区种植的是杂交品种“油真多”,耐盐碱,抗倒伏,产量高,观赏效果佳。去年试种了70多亩“油真多”油葵,出油率为31.87%,每亩产油30多公斤,亩产值达1000多元。

  据悉,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油葵分四批种植,每批开花期基本上相隔半个月,这使油葵的赏花期可以从6月底一直持续到7月底8月初。等到油葵采收后将种上西兰花和百日草。4月的油菜花,7月的油葵花,9月的马鞭草……今年以来,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紧紧围绕“全域景区化”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农旅一体化建设,不仅编制完成了《杭州湾农业大观园农旅一体化规划》,而且引导正大、恒海等多家企业开辟面向市民的体验点,使这片滩涂成为现代农业生产和都市休闲观光齐头并进的示范区。

标签:现代农业;开发区;向日葵;秀色;市民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