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河道整洁,尚有死角

——路桥山水泾见闻

发布时间:2018-06-22 09:22:1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前几日,台州正式入梅,湿闷燥热成为主节奏。在这样的天气里,如何推进“五水共治”,做好河道保洁工作,成为建设美丽台州的一场重头戏。

  6月20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路桥区路桥街道的河道山水泾,发现该河道在基本实现“水清、岸美”的同时,河道岸边还留有环卫死角。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山水泾南岸河道塌方处。

  山水泾全长16.63公里,是台州市区跨区域的水系,属于市级河道。当天下午,记者随机选取一段河道进行走访。这段河道东起文化路与南官大道交界处,西至商海南街。

  一路走来,河水比较干净,虽然没有达到“清澈见底”,但记者随机在岸边用工具检测,可见度都在45cm以上。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要求,河道可见度在25cm以上即可达标。

  不过,在河道东端,也就是在丁岙桥与河道北岸交界处,有少许垃圾漂浮在河面,并且仔细观察水面,发现留有油污。“这条河每天都会有船开过。”北岸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山水泾是通航河道,有柴油动力的船只通航,对河道产生影响。

  记者沿北岸一直向西走,除了东端发现的垃圾外,整段河道及河岸干净、整洁。但在河道南岸,记者发现了几处死角,成为垃圾“藏身”之处。

  在南岸,记者看到一段长约28米的河岸出现塌方,不仅水泥路面开裂,帮岸倾颓,连栽种在岸边的树木也倒向了河里。

  家住岸边的冯女士告诉记者,河道塌方发生在上个星期下暴雨的那天夜里,“前一天还好好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发现塌方了。”冯女士说,平时发生塌方的这段河道还会停一些车,幸好早几天街道发现河岸开裂后,拉了一圈红绳,那晚没有人把车停在这里。

  而对于塌方的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街道对河道清淤,施工人员在作业时挖走大量淤泥,导致河岸失去支撑。“再加上那晚暴雨,河水暴涨,致使河岸塌方。”

  随后,记者致电路桥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健告诉记者,上星期河岸砌石开裂和坍塌后,街道会同区水利局两次进行了现场踏勘。目前该区水利局正在加紧制订坍塌河岸的修复方案,方案确定后,街道将在最短时间内进场作业,对受损河岸进行修复。

  此外,在河岸塌方处,记者还看到了两只垃圾桶,一只蓝色,一只黄色。垃圾桶内和桶外,都放满了垃圾,包括废纸、塑料袋和大量厨余垃圾。而离垃圾桶不到半米处,是一处雨水井,井盖破了一个大洞。可以预见,一旦下雨,雨水将混杂垃圾水流入雨水井,最终汇入河流。

  之后记者来到距离河道5米左右的丁岙园区外墙处。在这里,记者发现了几处“痛点”。在一家企业厂房墙根,企业生活污水的出水管和园区外的集水管只是简单搭在一起,没有用弯管连接。

  而在另一处的厨房出水口,出水管是一根蓝色的塑料软管,并且已经破损,管外的地面处是一滩水渍。同时,在该处厨房的窗口,还积聚着一层厚厚的油污,油脂顺着窗台向地面滑落,墙面留下一道油腻、黑亮的痕迹。

  治水不仅治河也要治岸,显然,山水泾的治理工作还任重道远。

标签:河道;河岸;塌方;记者;台州;垃圾;垃圾桶;入梅;可见度;五水共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