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滨江河道首次开放公共垂钓点

首批4条河道共规划建设38个垂钓点

发布时间:2018-06-14 07:17:27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富威玲 记者 王紫微

  水清岸绿,鱼虾回归,随着“五水共治”的不断深入,这些年高新区(滨江)的治水成果,让不少从小长在水边的滨江人都十分惊喜。如何让更多人能够“愿进入,能欣赏,可逗留”,共享治水成果?今年,滨江区将在部分河道开放公共垂钓点。

rB4AiVshhdiAKYOUAAEi2EVUVdo975.jpg

小砾山输水河垂钓点效果图。

  据了解,该区首批共选定了4条河道设置公共垂钓点,分别是小砾山输水河、孔家河、街道河、庙后王河,一共规划垂钓点位38个。目前,这些公共垂钓点全部完成了工程的设计方案,今年年内就可以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了。

  这批垂钓点是怎么选出来的?滨江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说,开放公共垂钓点,也是今年滨江打造“美丽河道”工作的一部分,计划为不同的河道打造休闲绿道和特色景观,让滨江人拥有更多的亲水活动机会。

  所以,开设垂钓点的河道,首先在水质上就有“硬杠杠”——水质要保持在IV类以上,水生态系统相对完善和稳定。“从近期监测来看,水质都不错。比如街道河,水质甚至可以达到III类。”高新区(滨江)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另外,首批入选的4条河道风景都不错,也有相对完备的亲水设施和安全配套条件。例如,有些河道的岸边,前期已经修建了游步道和亲水平台,这样市民来水边垂钓更安全,也不会破坏岸边的绿化。

  根据不同河道的情况,垂钓点设计也各有特色。比如,庙后王河与白马湖相通,河道岸线是直线性的,长度有近300米,会沿河叠放景观石,将钓鱼平台设置在二级驳坎处;而在小砾山输水河,垂钓点位于小砾山输水河与刺棱河的交汇处,风景很开阔,沿河岸设计了18个钓鱼平台。

  将来,这些公共垂钓点不仅要在硬件设施建设上满足要求,如配备河道警示牌、救生圈、救生爬梯、垃圾桶等设施,也会在管理上做到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高新区(滨江)城管局表示,希望市民朋友来钓鱼时,能够自觉遵守“垂钓公约”,比如注意安全,不提倡夜间垂钓;不使用倒刺钩钓、锚钓,禁止网鱼、电鱼、炸鱼、药鱼等违法行为,禁止使用影响水环境的饵料;爱护公共环境,随手带走垃圾,不破坏绿化等。

  

标签:垂钓;河道;高新区;治水;滨江区;水质;五水共治;钓鱼;城管局;成果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