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秀洲吴江签订跨省联合治水协议

发布时间:2018-06-13 07:12: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欧林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昨天上午,秀洲区与吴江区正式签订了联合治理清溪河(麻溪港)合作协议,就两地界河的清淤、排涝等进行深度合作。这也是继2017年两地共同探索建立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后,再度牵手,打破治水省级边界“藩篱”。

  据悉,麻溪港从西往东流过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经太平桥下穿苏嘉公路后进入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进而汇入京杭运河,属于省级交界河道。河道全长10465米,历史沉积大量淤泥,平均厚度约1.5米,严重影响该河正常防洪排涝、行船通航等功能,因此需要两地开展联合治理行动,改善河道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秀洲区与吴江区将以麻溪港(乍嘉苏高速公路桥)为分界点,吴江区负责麻溪港乍嘉苏高速公路桥以西段清淤;秀洲区负责高速公路桥以东段疏浚。双方将按照相关程序抓紧工程前期工作,确保河道清淤尽早实施。河道清淤结束后,秀洲、吴江还将携手做好河道保洁、河岸养护等工作,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去年这时候,麻溪港有不少水葫芦,今年水面干干净净,是上游的你们先一步帮我们打捞干净了。”在协议签订现场,麻溪港王江泾镇级河长孙琪与吴江区盛泽镇河长“拉起了家常”。一次次的巡河,两地的河长早已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

  2017年,秀洲区与吴江区探索跨界联合治水新模式,全面推进省际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打破了行政区划的壁垒。在上游,吴江区设置数个水葫芦打捞点,组建保洁员队伍分区域清理河道,并形成机制,在源头强化河道保洁水平;在下游,秀洲区主动增援,抽调了水葫芦专业打捞船赶赴上游,参加盛泽镇的打捞工作。一个模式,两岸通用,目前两地已实现跨界河道联合河长制全覆盖,以往需上级协调处理的跨省治水难题,在区级、镇级乃至村级层面上得以解决。

  范桂芳老人住在王江泾镇西雁村北城浜,从家里步行至麻溪港仅300米,在河岸边住了大半辈子。“往年这个时候,河面上有不少水葫芦,今年河面明显干净了很多。”范桂芳说,他时常看到保洁员、巡河员忙碌的身影,是他们不断改善着河道的生态环境。

  “不仅要将这条边界河治好,还要将其打造成样板河。”在协议签订现场,吴江区水利局副局长孙建忠说。水系发达的吴江区与多省市存在边界河,此次吴江与秀洲纵深推进省际边界河道联合治水,探索跨界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新模式,将成为多地解决边界河道治理的一把“钥匙”。

标签:吴江区;秀洲区;麻溪港;河道;治水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