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区水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18-06-12 07:17: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晓欢

  嘉兴港区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我区河道总长191.6公里,水域面积达3.06平方公里,保证这些河水的活性与洁净,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管委会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治水剿灭劣Ⅴ类水质成果,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启动“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河网水系重构三年行动计划”、“美丽河道”创建等活动,全面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2018年度河长培训活动

  再次吹响“全员治水”号角

  根据《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为进一步增强各级河长履职意识和协调解决能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日,港区专题组织乡(镇)、村两级河长培训学习活动,标志着该区再次吹响“全员治水”的号角。

  培训会上,“五水共治”办通报了今年的8起水质出现异常情况和具体原因,并专题解读了《浙江省河长制规定》,分析当前治水形势、任务,较好地拓展了河长视野,增强了各级河长履职巡河责任感、自觉性。活动中,港区管委会主任、总河长石云良还与各部门签订了“五水共治”工作目标责任书。

  “治水不仅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要把握工作方向,切实掌握河长制工作的实施目标和要求,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抓好推行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实。”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区因山而美、因水而灵,自“五水共治”在全区掀起热潮以来,各界力量怀揣着高昂的治水热情,不断加入到美丽港区建设中来,为重现港区美丽画卷添墨加彩。 

  实施“河网水系重构”

  打造一城“活水”

  走在南河塘两侧小路上,微风拂面,一眼望向河面,河水清澈干净,隐约可见小鱼成群结队……这一幅水清景明的画卷赏心悦目。“这几年,南河塘不仅河水清澈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久居乍浦镇的老余看着家门口的河道感叹不已,他见证了这里的水从清澈见底到发黑发臭再到洁净的全过程。

  今年5月,港区“五水共治”(河长制)办联合平湖市渔政、乍浦镇政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村(社区)等部门单位,定期对辖区内河道违法设置地笼、网簖等捕捞渔具进行执法清缴,没收地笼、网簖等捕捞渔具298具。同时,该区还开展常态化联合多部门执法,有效遏制各类违法捕捞行为,还水乡河道之美。

  近年来,港区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卫生镇为抓手,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为了搞好水系的互联互通,构建较好的城市水系,我们连通了亭子桥村、王店桥村河道,同时结合马家荡村‘美丽乡村’和圩区建设,对报创建省级‘美丽河道’丰收河连片区域实施了综合性生态修复治理。”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丰收河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完成立项、报批、实施方案的招投标等。此外,创建市级“美丽河道”的钟家浜正在组织清淤、驳岸等工程项目;港区创建“美丽河道”20条(段)中已有牛桥港、斜塘河、鱼家桥港、王店桥港等同时开展清淤、疏浚、生态驳岸等工程项目建设。

  据悉,下一步,港区还将按照“利用水资源、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的思路,以现有城市河道为基础,通过提升、改造、延伸、新建,顺河扩水造景,形成河湖相连、城水相依、灵韵秀美的城市环境。


标签:港区;河道;驳岸;工程项目;河塘;水质;浙江省;水域面积;渔具;浙江省河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