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一工地泥浆水溢流导致革溪江变黄 当地已督促整改
2018-06-11 16:31: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近日,有奉化当地网友给浙江在线打来电话,称革溪江上游河段莫名变成了黄褐色,让人很担忧,而且这样的现象已经存在较长时间了,始终不见好转,也没看到当地政府部门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因此致电求助本网。

  革溪江,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境内,源自状元岙水库,流经状元岙村、溪口镇区北侧,最终汇入剡江。全长11公里左右,平均宽度约15米。

W020180608570823282960.jpg

W020180608570823376505.jpg

  革溪江水质呈现黄褐色(网友提供)

  接到网友反映后,本网记者马上联系了奉化区治水办、奉化区环保局等部门。

  项目施工 泥浆水外溢

  革溪江“黄”了

  经奉化区有关部门赴现场调查,证实革溪江水质泛黄现象确实存在。

  奉化区治水办督察组组长胡镔告诉记者,在革溪江上游一条叫“小溪江”的支流附近,有一个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中,目前正在对两条景观河道(渠道)进行河岸砌石驳磡施工,产生的泥水流入并淤积在渠道内,加上最近降雨偏多,山水量猛然增大,泥浆水短期内无法充分沉淀而外溢冲入了革溪江,导致河道中下游水质出现浑浊和发黄等情况。

W020180608570823455801.jpg

  工地泥浆水汇入革溪江(网友提供)

  着手整改 配置应急设施

  水质逐渐好转

  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奉化区有关方面联合商定整改意见并督促项目施工方落实整改。

  即由项目施工方对两条景观河道(渠道)内淤积着的泥浆水通过抽水泵抽干,降低水位不溢流,确保黄红色泥浆水不进入革溪江。并且在两条河道分别配置应急水泵,专人负责,今后如果遇到暴雨天气,水量增大河道溢流的情况,能够第一时间使用抽水泵将泥浆水抽离,减少排入革溪江的水量。

W020180608591666145040.jpg

  整改后,革溪江水质逐渐好转(奉化区治水办提供)

  同时,要求施工方注意施工工艺,在河岸砌石驳磡施工中容易产生泥水的位置深挖沉淀池,让泥浆水沉淀后再逐步排入革溪江。

  截至本网发稿前,革溪江水质已经有所好转,透明度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