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山池:一潭死水这样被激活

发布时间:2018-06-08 09:29:2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雨后的大山池仿佛展开了一幅水墨画,水清河晏、绿柳拂风,睡莲迎风摇曳,白鹭嬉戏打闹。池塘的西北角不时发出哗哗水声,两只循环水泵将平静的池水搅“活”了。

  “昨天下了场大雨,池塘里的虾都浮了起来,我不到半个小时就捞了一小桶,中午给老头子尝尝鲜。”柯桥区华舍街道兴越小区的居民陈阿姨拿着网兜在岸边捞虾,笑眯眯地告诉记者:“2年前这里的池水还是又黑又臭,鱼虾的影子都看不见。”

  黑臭“死水”变“活水”

  位于兴越小区内的大山池是一个呈圆形的大池塘,直径约100米,水域面积约1万平方米。大山池的东南角连接着管墅直江,因水位较低,水从管墅直江流进来后,便不流动了。

  “我2004年搬进小区,当时池水水质很差,水面上漂浮着大片蓝藻,尤其是夏天,池水臭气熏天,出门都要捏着鼻子走。”居民薛阿姨说。 

  2002年交付的兴越小区,是当时绍兴县(今柯桥区)最大最早的安置小区。随着小区居民越来越多,生活污水、垃圾直接排入大山池,水体渐渐被污染。2013年,小区开展截污纳管工程,将居民家中厨房、卫生间的污水纳入城市管网,之后又进行了一次清淤,但水质仍未有明显改善。前年水质监测时,大山池被列为劣V类水。

  “大山池最大的问题是水体流动性差,要改善水质,必须让水‘活’起来。”兴越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淼炯说。2014年,兴越社区启动活水工程,在大山池北岸安装了2只活水泵,引进大坂湖的水,大山池水体流动性大大增强。

  去年,兴越社区为加大“活”水力度,将活水泵的引水时间延长到24小时不间断。为了增加池水自净能力,社区还在大山池内种植铜钱草等水生植物,放养鱼苗。不到一年时间,大山池就从劣V类水变成了III类水,水质最好时能达到Ⅱ类水。

  “隔油池”截污治污

  在大山池边,几个正方形的水泥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去年建造的隔油池,用来净化雨水管道中的油污。”孙淼炯说。

  他介绍,兴越小区有87幢房子,1万多户居民,其中租住人口占了近7成,不少出租房住户在阳台洗衣、洗澡甚至洗碗。由于小区阳台没有进行雨污分流,这些污水都通过雨水管流进了大山池。去年,兴越社区在大山池9个雨水管道口各安装了一个隔油池,隔油池内放置了活性炭、细沙、棕榈等,吸附污水中的油污。

  水质好了,还需要大家共同呵护。兴越社区又成立了治水小组,由社区干部带头,带领小区的志愿者开展河岸洗涤劝导,最早早上6点开始,每周2次,雷打不动。砌河坎、搞绿化、加强河道保洁,一系列治水措施同步跟进,大山池的环境面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

标签:大山;池塘;池水;社区;居民;雨水管;循环水泵;油污;隔油池;水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