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城市污水不冒溢不渗漏

市供排水集团年均投入千万元保障城市“静脉”畅通

发布时间:2018-06-14 07:17:2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王力平 朱彬彬

  为确保城市正常“新陈代谢”,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给城市地下主要污水管拟订了一份年度健康体检计划,定期给城市“静脉”做检查。前天下午,供排水工作人员来到海曙区丽园北路,运用全套现代化检测装备对污水管道进行“体检”。

  “污水管畅通事关沿线居民小区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一旦堵塞或破损,会严重影响河道及生活环境。”市供排水集团工程师章光琦一边现场指挥,一边向围观市民介绍随车携带的各种“新式武器”。

  只见工作人员将一个直径约20厘米、长度约45厘米的圆柱形设备沉入窨井内的污水中。“这是声呐检测仪,相当于人体‘胃镜’检查。当出现在后台屏幕上原本连续的圆圈出现断点、缺失画面时,就表示该剖面存在淤积,会影响管道过水量。”章光琦介绍。

  “发现淤积怎么办?不会又要开挖马路吧!”一位天景佳苑小区的居民关切地问。“我们会先使用管道机器人确定堵塞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疏通、修复。”章光琦说,随着科技进步,很多污水管堵塞问题可以及早发现和排除,维修也可采用非开挖式。

  据介绍,宁波供排水集团负责全市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线,共计630公里的排水管网“健康体检”任务。根据计划,体检首先采用管道潜望镜、管道机器人和声呐检测仪查清排水管网内部结构,特别是查清事故隐患,摸清影响系统运行的断头管、堵点、渗漏点以及混错接点等。其次是对现有排水系统运行的效能进行评估,量身定制不同的养护、疏通方案。

  “这几年路面污水冒溢事件大幅度减少、河道内排污情况基本灭绝,这都是我市多年来大力开展雨污分流、加强污水管网建设与保养的成果。”据市供排水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资金压力巨大情况下,供排水集团年均用于排水管道疏通、养护和改造费用超过1000万元。近五年,他们累计养护排水管网3500公里,机械疏通500公里,先后改造立交路、环城西路、百丈东路等10多条马路老旧管网4.5公里,平均每年输送污水超过3亿吨,宁波城乡水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为减少地下管线维修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智慧排水中心不断提升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如需在城市主干道上做开挖“手术”时,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管道的管径埋深、雨污水管的流向分布图形等,完全告别了依靠图纸和人工记忆的旧管理模式。“通过精确提供地下水管资料,可有效缩小抢修范围,提高抢修效率,减少事故影响。”该工作人员说。

  哪里有堵塞,哪里就有供排水工作人员的身影。章光琦呼吁大家共同维护污水管的“健康”,“请大家平时不要将油污较重的污水倒入下水道,可用塑料瓶收集后当‘固体垃圾’处理;餐饮业经营者应设置油水分离设施,避免油污进入排水管道,以免污水管堵塞,同时也是为了提高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效率。”


标签:污水;供排水集团;体检;排水管网;市城管局;污水管道;新陈代谢;健康;海曙区;堵塞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