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好了 钱挣多了
治水让兰溪“豆腐村”旧貌换新颜
2018-06-12 14:47: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 吴胜忠 晏利扬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 吴胜忠 晏利扬)“这里的豆腐让人放心。”日前,金华兰溪市上华街道里宅村豆制品聚集区又来了不少从杭州新安江、衢州江山以及金华市区等地赶来采购豆制品的新老顾客。这里豆制品看得见的真材实料,以及干净整洁的墙面、地面、灶台等生产环境都让他们赞不绝口、慕名而来。

  上华街道里宅村豆制品聚集区是兰溪首个按照“统一厂房、统一工具、统一蒸汽、统一用水、统一排污”的生产管理理念,采用工厂模式建立运行的现代化豆制品生产企业集聚区。看到现在窗明几净的集聚区、环境优美的里宅村,谁能想到以前的里宅村还是另一番景象:污水横流、酸臭味弥漫、苍蝇满天飞……

  如此“脏乱差”,缘起里宅村这个以油豆腐、千张等豆制品闻名的“豆腐村”,多年来形成了一家一户作坊式的豆制品生产模式。原本在村里经营一家豆制品作坊的徐文招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是无证生产,污水就直排流入马达溪,这钱赚得不安心。”虽然豆制品给村里带来了经济效益,但越来越差的生态环境也让村民苦不堪言。

微信图片_20180612085714.jpg

豆制品集聚区环境干净整洁 滕佳/摄

  小豆腐,大民生。为改善流域水环境,保障人民群众“人居上的舒适”、“舌尖上的安全”,兰溪以浙江省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为契机,大力实施豆制品行业规范整治,一边集中治理无证无照小作坊,一边对豆制品行业进行产业提升。

  对此,里宅村借力顺势而为,投资750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米的生产加工中心,将包括徐文招作坊在内的24家豆制品加工作坊全部搬到豆制品聚集区,一改以往传统的一户一厂,锅灶柴火、煤炭加工习俗,一律釆用蒸汽操作、机械化运作。

  豆腐作坊入驻聚集区后,聚集区遵循“宽进、严管、重处”的原则,出面办理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在生产过程中实行“集中生产、集中排污、集中管理、集中检测”的“四集中”管理模式,每天对原料、产品进行检测,确保安全。

微信图片_20180612085717.jpg

豆制品加工污水处理系统 滕佳/摄

  此外,聚集区还投资170万元建立了可同时处理400吨污水的排污系统,污水要经过20多个“关口”才能排出,这样排出的水清澈无异味,完全符合排放标准。

  如今,聚集区现代化的场地和设施,不仅改变了生产环境,减少了污染排放,助推了里宅村村容村貌的大改观,还大大提升了整村豆制品品质和产量,周边县市客户纷纷上门来品尝、订购。“以前脏乱差,怕被抓,三更半夜就要起来做豆腐,辛苦不说,还总是提心吊胆怕被举报,现在进入豆制品聚集区,赚钱安心,收入也多了。”徐文招感慨道,想不到自己带头关停作坊、响应整治的这一次“转身”,很快便尝到了甜头。

  正如徐文招所言,豆制品行业,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产业结构,还涉及百姓的钱袋和餐桌。里宅村村委会主任赵辉自豪地表示,“聚集区的建设运行,不仅使污水达标排放,而且豆制品产量也从日产3500公斤增加到日均近6000公斤。年产值近亿元,每户利润达二十万以上。”现在的兰溪“豆腐村”,旧貌已换新颜。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