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探索农文旅融合 夯实“城市氧吧”

高质量发展的湘家荡“绿色进行曲”

发布时间:2018-06-12 07:15: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朱徐华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眼下,嘉兴市湘家荡东郊生态林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其中位于生态林西北侧的凤凰洲公园景观提升项目将为嘉兴市带来首座拥有近百米跌水景观打造的城市森林公园。据了解,明年春暖花开之际,这里将会有百亩紫薇花花海,在亭中小憩近可赏花,远可眺望全市首个近百米跌水景观。

  作为嘉兴的“城市绿肺”,南湖区东部新城的“绿翼”,近年来绿色发展一直是湘家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绿色发展理念就是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关系的‘钥匙’,这也是湘家荡区域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全域旅游的科学发展路径。”南湖区委常委、湘家荡区域党工委书记毛扣祥说。

  截至目前,湘家荡区域已有森林面积达11264亩,林木覆盖率21.8%,城镇林木覆盖率31.9%,人均公共绿地15.98平方米,均遥遥领先全市平均指标。

  农文旅融合发展在路上

  “生态环境好、区位优势突出、政府服务高效,我们落户湘家荡大有可为。”今年3月8日,在万木齐现代苗木种植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浙江万木齐植物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光雄如是说。

  时间仅仅过去了2个多月,当记者实地走访这个总投资4亿元的农业项目时,惊喜地发现已经有近3000棵香樟树“拔地而起”,在控根器中受到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据了解,该项目占地2000亩,建成后会形成现代化苗木生产、品种研发、园林绿化、景观营造与生态产业投资的全产业链。

  绿色生态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也是今年湘家荡区域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就在不久前,我们邀请专业机构开了一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研讨会,聘请专家进行高站位规划,进一步梳理好湘家荡区域如何结合现有优势,建设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重点推动农业、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边绘制蓝图,一边撸起袖子加油干。该负责人介绍,除了万木齐项目推进“给力”外,今年湘家荡区域还将依托省级旅游度假区,发挥旅游、生态、文化、农业、区位等优势资源,完善绿色产业链“基因”,建设一批涉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项目,奏响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交响曲”,如喜悦农场二期已于近期启动,建成后全市又将新增一个农业展示馆和农耕体验点;相湖八景今年将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为核心景区筑起环湖历史人文景观带等。

  “城市氧吧”再添众多利好

  “凤凰洲公园的跌水景观落差为13米左右,该景观镶嵌于半弧形的百亩紫薇花花海中。”湘家荡管委会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凰洲公园项目面积70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完成。据了解,该公园是东郊生态林改造提升工程的一期,而整个东郊生态林改造提升工程分多期推进,总投资1.2亿元,目前重点打造湘湖大道以北三环东路以西区域。

  “项目在充分尊重既有林区资源、保持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着力将生态林打造成为嘉兴市民的高品质‘后花园’”。湘家荡管委会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郊生态林项目建成后,绿色发展的“红利”将展现得淋漓尽致,未来湘家荡将实现“游林”、“游湖”与“游农业”的功能叠加,进一步丰富湘家荡旅游产品层次,延伸产品线路,提升湘家荡旅游整体吸引力,同时成为市民休闲、赏绿的又一新去处。  

  与此同时,湘家荡管委会于不久前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湘家荡区域将开展城市森林建设技术研究基地建设、海绵城市植物环境系统质量提升、城乡森林绿地价值提升、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建设四大工程。

  “我们将充分利用亚林所、嘉兴市规划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湘家荡这个‘城市氧吧’注入更多‘负离子’。”毛扣祥说,这些工程就是湘家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写实,也是近年来湘家荡绿色发展的再升级,随着一系列绿色工程的推进,相信“城市氧吧”将在这里一步步变为现实。


标签:景观;跌水;凤凰;紫薇;城市氧吧;林木覆盖率;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城市森林公园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