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乍浦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量精细管理

发布时间:2018-06-13 07:11: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今年初以来,乍浦镇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减量的基础设施投入,实施垃圾分类减量的精细管理,使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不断取得实效。今年一季度,该镇垃圾分类收集后可回收物达到37吨,处置大件垃圾约90吨、餐厨垃圾690多吨;日收集处理餐厨垃圾20吨左右,是2017年同期的2倍。

  据介绍,截至3月底,该镇向农户发放标有“可腐烂垃圾”(绿桶)和“不可腐烂垃圾”(黄桶)的垃圾分类桶共计4000组、8000只;向城中村独立户发放标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一体双桶垃圾分类桶共计1500组;向社区居民发放标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分类桶共计5000组。

  同时,全镇公共区域改造大型分类亭14座、四分类亭30座,居民小区改造二分类亭411座、三分类亭132座、脚踩式分类桶1300个、旧衣物回收箱40个,投放有毒有害垃圾收集袋1905个。该镇在人员集中的公园建设集分类宣传、积分兑现、市民休闲于一体的智慧小屋2座,实现了宣传阵地化、经常化、智慧化。

  今年,乍浦镇把提高垃圾分类处置的覆盖面和垃圾分类后的处置能力作为工作的最大目标,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的精细管理工作。“镇里根据各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精细目标,责任到人,对没有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乍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合小城镇专项整治,该镇出台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考核意见,进行每月一考一通报,把工作实绩与个人收入相挂钩。

  与此同时,乍浦镇还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减量模式。在农村,在原有的“户集、村收、镇清运、区处理”四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模式基础上,实行“户粗分、村细分、镇指导、区监督”的分类模式,农户在简单做好“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分类后,由农村专职保洁员收集后再分类,最后运往镇环卫所进行处理。在城区,该镇积极推广“一袋、两类、三化、四分、五上门”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一袋”即在小区内设置有毒有害收纳袋。“两类”即在四分类小区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个类别垃圾桶,实现干湿分离。“三化”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四分”即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五上门”即废纸、塑料、电子产品、家电、金属五个类别的可再生资源垃圾上门回收,以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效率。

  今年初以来,按照“公司化运作,政府给补贴,垃圾换实物,群众得实惠”和“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思路,乍浦镇尝试对垃圾分类处置试行服务外包,在居民小区、学校机关、医院、菜市场、企业等区域和单位试行垃圾分类处置市场化运作。

  乍浦镇还把垃圾分类后资源再利用作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不断完善资源再利用。在建筑垃圾方面,加快推进嘉兴润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建设。该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总投资3800万元,占地10.5亩,主营建筑垃圾分拣粉碎再利用,设计年处理能力20万吨,12月底将开机试生产。

  乍浦镇还将农贸市场列入实施垃圾分类减量重点单位。“一开始,个别商家为图方便,把易腐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桶之中,菜场保洁人员无法做到分类收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镇垃圾分类办通过多次调研,在分类的“质”和“量”及“分运一体化”上下了大力气,积极探索和完善农贸市场、餐饮行业垃圾分类体系,委托第三方市场化运作实现分拣专职化,每天有分拣员进行上门收集并二次分拣,然后统一运送至镇环卫所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镇环卫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新增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今年乍浦镇增加了3台生物垃圾处置设备,就地处置餐厨垃圾,目前日均收集处置餐厨垃圾从原来的4吨提高到20吨。

标签:垃圾分类;乍浦镇;处置;收集;餐厨垃圾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