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引入社工参与 搭建激励平台

秀洲区油车港镇不断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12 07:15: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张庆丽 谢书生

  “垃圾分类的标准之前了解过吗?”“愿意成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吗?”……近日,秀洲区芯悦社工和志愿者们身穿“萤火虫”马甲,深入油车港镇各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调研及宣传工作。引入社工参与,这是油车港镇创新垃圾分类模式的举措之一。

  今年5月底,油车港镇与嘉兴市芯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签订《油车港镇垃圾分类调研及宣传项目》,通过引入嘉兴市芯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参与垃圾分类,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四社联动作用,利用社会组织链接爱心企业资源,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加大宣传、监测的力度与深度。

  据悉,该项目以油车港镇16个村(社区)为实施地点,积极凝聚社工及志愿者力量,进行垃圾减量分类入户调研宣传活动,同时,对一些有需求、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集中性垃圾分类科普课堂及趣味互动游戏,有效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需要全镇各部门、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系统性工程。为此,油车港镇建立了责任明确、相互联动的运行机制,出台了《油车港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对村(社区)的目标责任制及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中,并列入2018年镇民生实事工程项目。

  “我们通过社工机构介入服务,引导居民学会对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有序分类,为油车港镇环境综合整治打下良好的基础。”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该镇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积分的做法,在生活垃圾前端分类领域进行了有益尝试。

  日前,位于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绿麟湖”——有毒有害垃圾兑换点正式投入使用。天星社区率先推出了“垃圾兑换、变废为宝”的理念,在辖区范围内建立了两个有毒有害垃圾兑换点,一处设在社区一楼办事大厅,另一处则设在如意湾党员先锋站一楼。

  据了解,该兑换点主要兑换的有毒有害垃圾包括废旧灯泡灯管、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及其他有毒有害垃圾这4个类别。居民拿着可以兑换的垃圾前来“以物换物”,每次可以兑换餐巾纸、垃圾袋、洗洁精等常用的生活用品一份,同时还可以获得一张特殊的兑换卡片,集齐10张兑换小卡片还可以到社区领取电影票、抱枕、餐具等礼品。

  这一举措刚推出不久,就受到了周边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家里换下来的灯泡不敢随意乱扔,怕碎了以后伤人;废电池对水、土壤都有很大的污染,也不知道怎么处理。”社区居民朱女士说,“这下好了,这些垃圾以后可以直接送到社区来,还有小礼品拿。”

  接下来,油车港镇将抓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入户宣传和定期考核激励工作,依托“绿麟湖”——有毒有害垃圾兑换平台,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活动和讲座,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该镇在分类、收集、处置等环节完善硬件和软件的配套,包括在新一轮城乡四位一体保洁中,设置工业垃圾处置中心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农村示范点建设,在小区和学校等打造一批垃圾分类高标准试点。


标签:社区;志愿者;有毒有害垃圾;垃圾兑换;腐烂垃圾;社会工作;萤火虫;居民;灯泡;垃圾分类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