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如何更好地推动拆违工作?南湖的做法是创新一套工作方式,建立一套控违系统

南湖区精准迈向“基本无违建区”目标

发布时间:2018-05-31 06:5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童剑峰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和湘家荡区域先后启动城镇拆违攻坚行动,为上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考”攒足底气;凤桥镇和新丰镇紧盯道路违建,前者对凤篁公路沿线进行集中清拆,行动首日便力克17个违建点,拆违面积约1200平方米,后者对嘉盐公路沿线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乱搭建5处,清理废品收购点等场所10处;余新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镇区集中拆违行动,“标本兼治”促进拆违成效;其他街道结合自身特色,给架空层违建、老车库开店等城市“顽疾”“对症下药”……

  年初以来,南湖区各地以如火如荼的拆违之势,向“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目标迈进。截至5月21日,全区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7.02万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61.07万平方米。其中,完成旧住宅区改造41.89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1.1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7.99万平方米,整治蓝色屋面8.51万平方米。

  瞄准目标再拉弓放箭。“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势推进违法建筑处置工作,要严控新增违建,就得在人防、技防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思路,实现区、镇(街道)联动,提高拆违效率。”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营造和谐的拆改氛围。南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率先试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来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来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来解决。”该中队中队长高翔介绍,在之前1921产业园企业违建的集中拆违行动中,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以服务先行,多次找当事人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讲明利害关系;在拆违过程中,请来专业的清拆队,将拆违影响降到最低。柔性“助拆模式”的推广,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工作方法创新的同时,还需要机制体制的更新。早在2月底,区“三改一拆”办便联合区法制办下发《关于加强拆违工作的有关通知》,明确规定各单位对辖区内的违法建筑处置承担主体责任,拆除违法建筑以鼓励当事人自拆或政府助拆为主,确实需要启动法律程序的,必须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拆违中,各主体、各部门要相互配合、优化流程,加快推进违法建筑认定、法律文书制作、送达和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

  “《通知》有效规范和优化了拆违的程序,提高了乡镇、街道一线拆违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红线意识’,规避了不依法认定违章建筑、不依法告知拆除期限、不依法申请强制拆除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持续巩固拆违成果,区“三改一拆”办还对一些体量较大的拆违点进行了暗访检查,通过“回头看”等手段,有效提升违建管控率。此外,南湖区正在探索建立一套防违控违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全域航拍获取精准数据库,从源头数据上核查违建底数,确保拆改工作不偏不漏。据悉,这套系统最快将在年中投入使用。

标签:拆除;街道;行动;高昱雯;童剑峰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