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打响海洋环境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05-24 06:23: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赵华明

  建立健全溢油应急决策指挥体系和处置联动机制;加速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首创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码头联防体;加快码头岸电建设,减少对海洋环境的污染……近年来,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迅速,进出嘉兴港船舶艘次不断增多,海上发生溢油污染的潜在可能性与日俱增,为此嘉兴港不断升级污染防治体系和举措,打响了一场蓝海保卫战。

  为了更好地领导和组织这项工作,去年4月,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嘉兴市溢油应急中心,与市海上搜救中心合署办公。除了建立领导机构外,在规划编制方面,嘉兴港也已先行一步。早在2014年,嘉兴市就编制完成了首个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嘉兴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在此基础上,去年嘉兴港又编制完成了《嘉兴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在深入调研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嘉兴港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运营机制和保障措施。

  除了建立机制、编制规划等,嘉兴港还在多个方面积极创新,不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6月,由平湖市独山港区港务有限公司、浙江嘉兴港口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出资的联防体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400万元。“码头企业与国资企业联合组建海上溢油处置应急联防体建设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是先例,这是嘉兴港的一大创新。”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码头防溢油处置能力建设资金大、使用率低、无经济效益等特点,交通运输部规定,同一港口或同一港区、作业区的码头可自愿建立联防机制,以实现应急设备资源的优化、整合和统一调配使用。正是根据这一原则,嘉兴港码头联防体应运而生。今年3月2日,该联防体的首艘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船舶交付使用,并在之后的一次港口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上防污染,装备很重要。除了拥有自己的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船舶外,嘉兴港还不断加强拖轮作业能力。目前,嘉兴港共有拖轮6艘,并在独山、乍浦港区建有拖轮基地,也就是说,在海况允许条件下,拖轮基本能在1小时内抵达嘉兴港全港域参与海上防污染等应急作业。同时,嘉兴港还配置了多艘海上防溢油设施播放艇,以及相关围油栏等防溢油设施。

  在污染防治的“天罗地网”中,现代化监控设施和手段的运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独山港区VTS雷达站等立体视频监控体系的建设,将实现全港域海上溢油监测的全覆盖。

  加快码头岸电建设,是嘉兴港减少海洋污染的另一大有效举措。所谓岸电,就是为了减少船舶停泊靠岸期间污染物的排放,由电网向船用设备供电,代替传统燃料油发电,实现有害气体零排放,同时减少船舶溢油风险的一种方式。

  截至2017年底,嘉兴港共完成嘉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等四座码头的岸电建设,累计投资1443.7万元。为鼓励码头企业上马岸电设施,嘉兴港也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在岸电建设中争取国家资金补助。上述四个岸电建设项目中,一座码头已获得财政补助401万元,补助金占总投资的56%,另外三座码头企业也正在积极上报政府财政补助。记者了解到,2018年嘉兴港还将稳步推进浙江世航乍浦港口有限公司散货码头120KVA岸电建设等项目,预计还将建设岸电设施3套。

  夯基垒台必须步步推进,立柱架梁需要招招精准。随着一系列防污治污举措的落地实施,嘉兴港已为嘉兴海域编织出了一张“绿色护盾”。下一步,市港务局将继续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抓海洋污染防治推进,一项一项抓兑现,坚定地守好绿色发展这条生命线。

标签:嘉兴港;码头;处置;溢油应急;联防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