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桐乡市环保部门持续打好“清废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5-17 08:34:10 来源:嘉兴日报

  工业固废(工业边角料、一般工业污泥、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安全存在隐患,是近年来桐乡环保部门的监管重点之一。桐乡市自3月份打响“清废攻坚战”以来,市环保局各环境保护所兵分多路,对各自辖区内相关企业开展固体废物管理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做好全市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固废“自净”能力,桐乡市也积极在妥善解决桐乡市污泥处置难问题谋求新路径。  

  提升工业固废管理能力

  强化企业“主人翁”意识

  5月11日,记者跟随环境保护六所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一头,多套烘干系统正在高速运转,设备轰鸣声隆隆作响,运输管道纵横交错,刚刚烘干的污泥正从出口处陆续掉落。

  “玻璃纤维窑炉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含有二氧化硫、氟化物等污染因子的废气,这套烘干系统主要就是用于处理废气产生的污泥的。”据巨石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产生的废气在混入相关药剂后,污染因子被吸收并产生污泥,而经烘干系统处理后,厂区内每天因废气产生的污泥可减量40%左右,大大降低企业在处理污泥方面所下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烘干后产生的污泥中所含的大量成分与生产玻纤的原料成分十分相似,因此烘干后的部分污泥可通过磨粉、回收,混合到原料中进行循环利用,从而进一步降低污泥处置成本。据了解,目前巨石厂区内共同三套污泥烘干系统,总计投入近1000万元。

  在厂区的另一头是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危险废物储存仓库。走进危废仓库内,记者看到,其中囤放的废塑料包装桶、废铁皮包装桶、废荧光灯管等不同种类的危险废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环氧地坪、导排渠道、集液池等基础设施也按相关标准进行配备。

  “巨石集团在工业固废管理方面的做法值得相关企业学习,但要进一步加快全市工业固废管理和处置规范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以“提升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助推服务发展”为目标,将强势推进“清废攻坚战”,使得全市主要工业固废基本做到合法处置和规范管理,实现一般工业污泥、危险废物处置信息化监控,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和污泥处置单位联网监控率100%,省控以上危险废物重点单位和年产生100吨以上污泥重点单位联网监控率100%,进一步提升工业固废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助力桐乡市打赢“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 

  把好工业固废“出入关”

  着力补齐处置短板

  “清运车已经出发,情况一切正常。”日前,记者在市环保局监控中心的监控平台上看到,一辆刚从桐乡市濮院恒盛水处理公司出发的工业污泥清运车辆的行进路线正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不仅车辆当前的经纬度、行驶速度等数据一清二楚,就连车辆驾驶室内的情况也在进行着实时“直播”。

  原来,为进一步推进桐乡市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监管,去年以来,桐乡市已在18辆工业污泥清运车辆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其中视频监控系统已覆盖行车前进路线、驾驶室、车辆尾部和车侧全景,并满足10天以上的视频数据存储需要。此外,清运车辆上的定位系统与监控系统已经与市环保局监控中心的监控平台进行联网,市环保部门可通过监控平台实时查询车辆的位置信息、运行状态和车辆内外现场视频。

  随后,记者来到濮院恒盛水处理有限公司厂区内。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公司南门口悬挂着一块印有“固体废物出入口”字样的标牌。据市环保局环境保护五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实现工业污泥产生点源内部各环境的全过程监管,除对清运车辆展开监控外,桐乡市还在产泥单位的污泥产生点、污泥贮存场所、厂区运输车辆出口等三个关键环节分别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对污泥的数量、外观、运输时间进行实时监控。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完成重点污泥产生单位出入口规范化建设安装任务40家。

  “固体废物的全程监控要做好,桐乡市对固体废物的处理能力也要提高。”市环保局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坦言,当前桐乡市固废处理能力较为薄弱,辖区内还未建成拥有固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因此,固废外包处置成了唯一的“出路”。

  然而,外包虽然解决了固废处置的问题,但也增加了相关企业的运输成本,同时也对桐乡市对运输全过程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在紧盯桐乡市辖区内固废管理、处置情况的同时,桐乡市还通过查验处置单位相关资质及合同,核对产生、运输、处置转移联单及费用发票,现场考察处置单位处置利用方式的方法,对运往外省的危险废物及污泥进行核实。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市环保局已出动7批次工作人员,分别赴云南、安徽、江西、江苏等地进行固体废物去向核实。

  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为妥善解决桐乡市污泥处置难问题,为企业寻找可靠的污泥处置出路,日前,市环保局先后派相关人员前往衢州、上海、温州、绍兴、杭州等地考察污泥综合利用项目,吸收和借鉴先进地区的污泥处置经验,切实解决桐乡市固废处置难问题。据了解,目前桐乡市已与衢州凡利薄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梵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上述企业意在桐乡市投资建设污泥综合利用项目,填补桐乡市污泥处置空白,提升桐乡本地污泥处置的能力。

  

标签:污泥;处置;环保局;市环保局;固体废物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