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乡村绘就富民长卷 “乡情山水”化作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18-05-16 09:45:53 来源:今日宁海 记者 曹维燕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充满诗意的话语,勾起人们对乡村的美好遐想,我县美丽乡村建设自此扬帆起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也让我们对乡村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乡村,是我们从未停止追寻的“诗和远方”。

  投资6000余万元推进“灵动乡野”精品线、“南山花语”精品线、“城乡和美”精品线项目建设;投资1.5亿元打造了23个精品示范村;投入1亿元用于奖励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宁海,这座诗意的城市,正在全领域、全空间、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绿富美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绘就一张美丽的富民长卷。

  从坚持生态立县,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到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全域景区化建设,宁海乡村正焕发出蓬勃生机。走进胡陈乡梅山村,“家家有景,户户有花”是最真实写照,村民们就地取材,巧妙利用废弃物品,打造风格不一、形式多样的美丽庭院,构筑了独特的景色,而这只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缩影。目前,我县已经建成AAA级景区村15个,AA级景区村13个,A级景区村7个,乡村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转变。

  从建立长效机制,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要举措,到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道路越走越广阔。以岔路镇6个行政村试点为基础,我县通过破解三大建设难题、探索三大运行方法、创新三大维护机制,聚集、深挖并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运、维”短板。目前,204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363个行政村全覆盖。

  如果说,环境整治给了乡村一个美丽的“颜值”,乡风文明建设则给了乡村一个有趣的“灵魂”。通过重塑文明乡风,加强宣传引导和综合治理,我县引领百姓催生美丽心态。全省率先建立意识形态“三张清单”,切实把乡风文明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灵魂”工作来抓。深化移风易俗,带动村风民风,连续6年全域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培树最美典型,引领最美风尚,相继涌现出“温暖中国人物”“浙江骄傲”“最美天使”等许多先进典型;开展文化乐民,打造精神家园,创新推出群文品牌“百姓大舞台”,传递“好声音”。

  山水筑梦,点绿成金。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串联起生态、景点、民俗、村庄、农家乐休闲旅游点等资源,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大景区”,推进“美丽乡村”释放出“美丽经济”。走在缑乡大地上,胡陈“运动健康小镇”、深甽“温泉风情小镇”、梅林“雁山享寿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脱颖而出;许家山村、王干山村、双林村等一批精品村庄声名鹊起,城乡大地处处可见“美丽生态”释放的红利。据统计,近5年来,全县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以年均14%和22%的速度增长。以美丽乡村为依托,以美丽经济为引擎,宁海打造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将走向更美的远方。

标签:乡村;乡风文明;生态;精品线;曹维燕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