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杭州打造“水下森林” 重塑河道生态系统
2018-05-15 10:09: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

  2013年,浙江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机制。

  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据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已累计消除垃圾河6500公里、黑臭河5100公里,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占82.4%,较2013年上升18.6个百分点,国家首次“水十条”考核我省名列第一。

QQ图片20180515074753.jpg

  西湖湖面波光潋滟 水质清澈

  水域环境质量的改善为百姓带来了幸福,与此同时,各地不断探索出的治水经验正日趋丰富。

  西湖湖底,藏着一个曼妙的“水下王国”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初夏的西湖,山清水秀,游人如织。乘游船溯湖而上,一个郁郁葱葱的透明水下世界就此被打开:水中藻荇交横,鱼儿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西湖水域环境的改善,与这些错落有致的沉水植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陈琳告诉记者,在环湖截污、底泥疏浚、引水入湖、湖域西扩等工程措施相继实施后,西湖的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还存在沉水植物匮乏、局部湖区水体更新滞缓、低等藻类异常增殖等问题。

QQ图片20180515074739.jpg

  湖中水中藻荇交横 鱼儿往来翕忽(资料图)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湖水质,让市民更有环境获得感,自2009年起,相继实施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西湖水质改善和水环境生态恢复项目”和“西湖水质提升与生态系统稳态调控项目”。

  “这几年,在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70万平方米的湖区里,陆陆续续种下了菹草、苦草、狐尾藻、金鱼藻、黑藻等沉水植物,它们可以吸收湖水中的营养物质,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这些水草形态各异,相互搭配,构建出了一个水下生态系统,可供鱼虾栖息、螺丝繁衍,实现生物多样性。”陈琳向记者介绍道。

  与此同时,针对北里湖流动缓慢的情况,一根长为1450米、直径为45厘米的水管于2012年被埋到了西湖水底,这根水管从4个地方向北里湖引入活水,换水周期由原来的60天缩短至22.5天。“2013年,为了让北里湖摆脱‘西湖水质最差’的帽子,在这里种下了近2万方的水生植物,增强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加快湖区水体新陈代谢的速率。”陈琳说道。

QQ图片20180515095850.png

  夹岸两侧 草木葳蕤

  时至今日,经过湖西水域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钱塘江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示范工程、北里湖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西湖水生态稳态转换和流场优化示范工程的相继实施开展,西湖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近5年来,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厘米以上,湖泊生态系统日趋稳定。

  大功率“净水器”,让“黑臭河”蝶变重生

  无独有偶,十字港河从一条“黑臭河”到“水清鱼欢,岸绿人乐”景观河的蝶变重生,归功于水底那片浓密茂盛、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就像安装了一台大功率的“净水器”,让河道具备自净与修复能力,常年保持在III—IV类水质。

QQ图片20180515074818.jpg

  十字港河碧波荡漾 两岸绿树成荫

  十字港河,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全长2487米。“在开展生态治理以前,十字港河因截污不到位、市政管网不配套、河水‘断头’等原因,水质一直为劣V类。”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浙江省“五水共治”攻坚战的打响,拱墅区根据实际情况绘制“治水作战指挥图”,从源头着手开始了截污纳管、打通“断头”河、河道驳坎等整治工程。“拱墅区率先提出‘生态治水’理念,并试点运用在后横河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2年的实践和摸索,在2015年的时候,将生态治理2.0版本运用到十字港河生态治理工程上,工程于2016年2月完工,并于同年被评为省级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范能说。

QQ图片20180515074806.jpg

  水质对比:左侧为取自十字港河的水样 右侧为矿泉水

  简单来讲,生态治理2.0版本,便是采用“食藻虫+水下森林+曝气复氧+生态浮岛+水生动植物”的工艺,根据河道特点及治理目标,构建“水下森林”,通过合理布置和搭配水生动、植物,在完善食物链的同时,让十字港河有了一台天然的“净水器”,实现河道水体自净。

  范能告诉记者,接下来拱墅区将从“治水”到“亲水”进行转型。据悉,该区于今年发布了《“美丽河道 亲水拱墅”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将通过3年时间,完成河道文化长廊开发、河道整治清淤工程、生态廊道建设、泵站改造提升等共计140个项目,打造10条以上水清鱼欢、岸绿景美、宜赏宜游、功能完善的美丽河道,以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环境获得感。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