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宁:“大花园”建设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5-15 07:17: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柴天明 钱兆华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缫丝、拉丝绵、裹“蚕讯粽”……5月10日,海宁市周王庙镇第四届蚕俗文化旅游节在云龙村蚕俗文化园开幕。15项蚕俗活动围绕着“品蚕俗文化、绘品质生活”的主题展示乡村之美。同时,该镇还发布了以“蚕乡丝韵”为主题的乡村研学旅游精品路线。

  把民俗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是周王庙镇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大发展思路。一路向西,潮声里的古镇长安则以花卉产业为抓手,探索以产业联动、跨界融合的方式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出了一番别样的风景。本月初刚刚落幕的世界花园大会上,20多个国家、1000多位行业精英、11场主题论坛(会议)、60次主题分享齐聚长安,一周内就吸引了超过10万名游客来访。

  从云龙蚕乡的青枝绿叶,到花卉小镇的姹紫嫣红。“我们要在绿水青山的基础之上,以大花园标准建设大景区,实现产业发展、生态和谐。”以“大花园”建设为总纲,海宁市委、市政府锚定新方位、擘画新蓝图。

  这是一条践行“两山”理论、具有海宁特色的生态创建之路。通过大力实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自2012年以来,海宁连续获嘉兴生态市建设考核优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也连续列嘉兴首位。

  海宁提出要建设品质之城,除了让老百姓更加富足,也要让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健康、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立夏过后,来海宁市洛塘河边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早上和傍晚散步的居多,平时钓鱼的居多,家门口就有美景。”住在洛塘河边洛河小区的方女士,每天早晚都要在洛塘河边走一个多小时。

  这得益于海宁实施的“5分钟健步圈、5公里公园圈”建设。近年来,该市重点实施水生植物种植和河边岸坡绿化,采取河面添绿、河岸增绿、环城通绿措施,打通河道绿道瓶颈,做到“上下河连通、大小河畅通、内外河融通”,实现全城绿道串珠成链、连线成网,构建了全域河道绿网、美丽水网的水景观,海宁市民初步实现了“临水而居、逐水而娱、亲水而行”。

  健康美丽“大景区”是海宁高标准推进全域美的理念和目标。聚焦海宁中心城区,鹃湖的开发建设,东西山景观环境的优化,“两山夹一水”成为城市繁华喧嚣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俯瞰海宁全域,百里钱塘蜿蜒如锦带,一座座美丽乡村如点缀其上的明珠熠熠闪烁。

  随着美丽县城、美丽镇区、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海宁特色现代化治理体系也正逐步建立完善。据海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已通过评审的《海宁市域总体规划纲要(2016-2035)》,按照各片区定位、发展特色和生态本底的不同,未来海宁将把市域空间风貌划分为六大风貌区,分别为中心城市风貌区、古镇田园风貌区、尖山新区风貌区、田园乡村风貌区、小城市风貌区、特色镇风貌区。

  “我们将致力于打造杭州东部生态休闲大景区、后花园。全面推进以盐官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百里长廊文旅产业大平台建设,用‘潮文化’打造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该负责人说,围绕“大花园”战略,推动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交相辉映,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田园硖川、潮韵城乡”。


标签:海宁;乡村;风貌;花园;田园;旅游精品;古镇;生态;丝绵;景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