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由“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北仑大碶投亿元打造“高颜值”乡村

发布时间:2018-05-16 06:24:5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钟晗倩 北仑记者站 陈盛竹

2784934_bw-yangmq_1526346943892_b.jpg

  北仑丽盛玫瑰庄园内,玫瑰花迎风怒放。(夏振益 厉晓杭 摄)

  近日,北仑大碶嘉溪村宁波莲苑生产基地在网上着实“火”了一把。紫色的梭鱼草、红色的美人蕉、黄色的菖蒲……数百种水生植物次第开放,犹如一片五彩斑斓的油画,镶嵌在大地上。如此美丽而稀有的“水上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至。    

  大碶街道区域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有38个建制村,农村面积约90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一个街道。前不久,大碶入选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单位,为其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契机。    

  拥有广袤农村的大碶,生态资源尤为丰富。其境内拥有九峰山旅游风景区、省“最美公路”太河路、“北仑天梯”太白山之巅游步道、“北仑明珠”新路水库等。    

  “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品牌特色很有优势,北仑区大力打造的秀美山川精品旅游路线,北仑引以为豪的‘五朵金花’这一金字招牌,大多分布在大碶。”大碶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宏侃介绍,依托山水资源、优势产业和历史人文等资源,大碶全力打造乡村全域旅游,让游客在北仑感受到的不仅是“港口、产业、城市”的蓬勃,同时还能领略“青山、绿水、村庄”的柔美。    

  由“一处美”迈向“一片美”,近年来,大碶乡村正实现美丽嬗变。初夏,登上九峰山远眺,徜徉青山叠峦、流水悠长之间,美景尽收眼底;驱车沿着秀美山川线一路向上,乡间民居隐藏在绿意中,给人幽静古朴的隐居氛围……如今,一个有村味、土味的乡村旅游市场正在逐步形成。    

  借助“秀美山川”、大海线、太河路景观带建设的东风,深藏在山岙中的共同村,迎来了乡村振兴的好时光。随着怀澍山舍等精品民居的入驻,小山村生动而热闹起来。共同村党支部书记毛如国介绍,共同村有近8000亩竹林,山水环绕、资源丰富,知名德资公司怡人玩具正是看中村里的优质资源,把研发中心迁到村里。“共同村是秀美山川的一个重要支点,现在乡村旅游火爆,周末假期来村里观光采风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的快速发展。”    

  笔者了解到,为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区,未来三年,大碶将投资2.1亿元,建设16个旅游项目,全力打造“高颜值”乡村。其中今年大碶将投资1.02亿元,重点打造秀美山川风景线、新路溪休闲自行车慢行道以及旅游服务配套项目,力争到今年底,建设形成1个乡村旅游核心区块、4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完成两条美丽乡村精品游线,培育两个以上花木果蔬示范园区。    

  “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惠及民生,这是我们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俞宏侃说,大碶以厚积薄发的姿态打造乡村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居民参与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发展的创业激情,可加速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乡村;秀美山川;高颜值;一处美;一片美;示范区;水生植物;民居;美人蕉;梭鱼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