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高效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14 09:30:39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群山环抱中,上百亩高矮不一的甜柿苗迎风摇晃,飘动的翠叶中隐隐露出一朵朵黄色小花。昨天,记者从梅溪镇三山村了解到,这百亩甜柿将成为该村打响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枪”。

  “这是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在日本甜柿基础上嫁接成功的新品种,口感、甜度都有提升。”县林业局技术指导员陈永华说,甜柿全名为亚林36号,目前全国种植面积只有1万亩左右,在富阳基地,亩产值可以达到八九万元。去年,在县林业局、农办的指导下,三山村选择该品种种植。

  “全部进入盛产期后,村集体收入将突破百万元。”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胜说,村里种植的果苗分大小两种,大苗今年就可挂果,小苗产出要等到3年后,而且甜柿成熟季节在国庆节左右,正好可以开展采摘游。

  不过,发展高效种植前期的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苗木引进都需要资金,让三山村觉得压力颇大。于是,该村引入工商资本成立安吉初夏农业有限公司,村集体占股49%,对方占股51%,三山村以县财政局“扶持村集体经济收入”等项目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等,对方则出资修建会议室、林间小屋等休闲旅游设施,实现了以财政资金撬动工商资本投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庄经营的目的。

  百亩甜柿犹如一扇窗,打开了村庄经营的思路:三山村将发动百姓在茶园内套种甜柿,把三山打造成“水果之乡”。据了解,不仅是三山村,在递铺街道双河村、青龙村等地,甜柿也作为新品种在推广种植。

  “安吉是林业大县,水果、林下经济品种种植对强村富民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林业局林技推广中心主任诸炜荣说,近年来,随着毛竹价格下降,林业局一直在大力推广林下经济、引入新品种,助推乡村振兴,并取得了初步成果。如联系上级部门在章村镇高山村开展三叶青种植试点,昌硕街道双一村、天荒坪镇余村村等地种植白芪、黄精等林下中药材。

  “今年,我们要推广更多高效益的林下经济模式。”诸炜荣说,林业局将通过建设林下经济示范点,带动百姓向山林要效益。

标签:林下经济;种植;山村;丁峰;大;工商资本;基础设施;新品种;乡村;第一枪;技术指导员;村庄;财政资金;旅游设施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