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纪委以精准监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13 07:43: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马晓燕

  “廊架一座3.6万元,景观亭一座3.7万元……这些5万元以下小型工程的手续不全,要按照《于城镇村级小额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规范,敷衍了事和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日前,海盐县于城镇纪委对何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进行检查,查找工程监管漏洞,确保美丽乡村工程的干净廉洁。

  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海盐县多点发力,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成为全省首批3个“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之一。但随着相关工程量和工程资金的快速增加,党风廉政风险也不少。针对潜在风险,海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抓住关键环节,强化流程监管,致力于让廉洁之风吹遍美丽乡村的各个角落。

  作为海盐县2017年度重大农业项目之一,丰义村美丽乡村升级版项目概算总投资达1400多万元。通元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勤根说,他们的监督既有对工程项目程序的监督,又有对工程实体的监督,同时还力抓工程项目变更管控的监督和从业人员的廉洁教育,力求以全方位的监督,杜绝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渗透进当地美丽乡村工程建设领域。

  丰义村美丽乡村工程实施中,施工单位提出多项变更事项,镇纪委对变更事项进行了认真抽查审核,并要求业主方、镇相关管理方严把工程变更关,对确需变更的才准予变更,且要求严格履行变更审批程序。对于项目中发现的不合理事项,通元镇纪委则迅速查实,督促整改。在镇纪委严格监督下,丰义村在整个项目建设中共否决施工单位提出的变更项11项,调整变更项4项,工程实际发生的10万元以上的重要变更仅为3项,累计变更金额控制在概算投资的7%,有效防范了“低价中标、高价结算”、“权力寻租”等廉洁风险问题的发生。  

  澉浦镇六里村南部有一个叫作转水坞的自然村落,当地美丽乡村项目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让小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而纪委监督则在其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澉浦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晓波说,他们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专门建立了“一谈二访三查四审”的工程保廉工作机制,特别是审查工程设计造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招投标的程序性、项目变更的必须性以及资金结算的规范性,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在该镇纪委做好程序性监督的基础上,该村纪委还把监督搬到施工现场。去年10月正是最紧张的施工阶段,村纪委书记干周平经常拿着工程图纸到处查看,他在工地上整整呆了7个月,数次纠正不按图纸施工的行为,基本成了工程的第二监理。该村党委书记周吉伟说:“镇纪委对工程的关键环节进行节点化监督,村纪委书记专门负责工程现场监督,有了纪委监督,我们心里更踏实。”

  围绕“四美三宜两园”和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建设要求,海盐不断推进农村环境连线成片综合整治。县纪委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制定方案,专设9个督查组参与美丽乡村重点工程的实地督查与跟踪回访,督进度更督质量,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乐伦说,下一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当地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将积极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和深化美丽乡村廉洁建设,以确保美丽乡村各项工程成为美丽工程、廉洁工程和人民满意工程。

标签:乡村;纪委;工程;海盐县;工程项目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