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王江泾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速腾退“低散弱”

今年力争腾退土地300亩,二次开发利用50亩

发布时间:2018-04-16 07:16: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钱丽莉 陆水明

  “14片区私人违建拆除工作全面动工,预计3天可全部拆完。”“闻川路金乐染厂大门南100米拆违进行中。”……昨天虽是星期天,但在王江泾小城镇片区整治微信群里,这样的工作汇报一直没有间断。接下去,该镇将以北荷村为试点,对区域内的“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实施全域整治。

  4月11日,在王江泾镇政府大楼里,荷花村、洪典村、民和村等10个村的村书记在王江泾镇“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目标管理责任书上签下了“军令状”,勇夺该项工作的全面胜利,由此拉开了王江泾镇新一轮“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行动。

  “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因产业层次偏低、设备落后、安全措施不健全等问题,成为影响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坎。近年来,王江泾镇一直没有停下“低散弱”行业整治的脚步。2016年,王江泾镇全面启动了小锅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精力淘汰燃煤锅炉140台,彻底根除了黑烟排放和安全隐患,有效改善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随后,王江泾镇又结合拆迁拆违,将“退散进集”作为“低散弱”行业整治的重中之重,而整治腾退散户喷水织机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行动。2017年全镇范围内1370户、20502台散户喷水织机全部完成淘汰,实现了两年目标一年完成,散户喷水织机在王江泾镇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拆迁拆违、腾退土地、淘汰落后产能,农田内的破旧厂房不复存在,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整洁有序,高大上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现代化的工业浪潮扑面而来,人们从中感受到了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强劲动力。通过这两年的努力,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的合力推进,王江泾镇“低散弱”全域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全镇行业产业层次仍有待提升。为此,王江泾镇启动新一轮“低散弱”全域整治行动,以治散乱、治违法、治隐患,减能耗、减排放、减无效低效供给,提升规范发展水平、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三治三减三提升”为目标,今年计划完成区下达任务300家,力争400家,腾退面积250亩,力争300亩,二次开发利用50亩。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王江泾镇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淘汰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综合措施组、强制执行组、信访维稳组、监督推进组6个专项小组,以“四无”企业(作坊)、低效企业、出租型企业等为整治范围,实现散落在自然村落内的“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清零”,并逐步启动村级工业小区的提升腾退,开展工业园区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的整治腾退和二次开发。

  “‘低散弱’行业全域整治是绿色发展的全面导向,是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表示,王江泾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亮剑出鞘,既要倒逼而“破”,又要顺势而“立”,实现依法依规、集聚集约和提质提效,确保“低散弱”全域整治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标签:低散弱;作坊;工业企业;喷水织机;散户;锅炉;目标管理责任书;大气环境质量;工作组;安全隐患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