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八大行动精准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

腾出有效资源空间 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18-04-04 06:59: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3月中旬,秀洲召开全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动员会。整治工作如何推进?整治目标是什么?……近日,《秀洲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出台,要求全区以“低效企业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为主要举措,依法严厉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推动全区工业企业依法规范、集聚集约发展。

  《实施方案》出台前,秀洲区行业整治办会同有关部门、主体下镇、入村、进企调研。经初步调查摸底,全区“低散弱”企业普遍存在经营不规范、单体规模小、产出绩效低等问题。据悉,在调查的企业中,纳入绩效评价的工业企业共2362家,规下工业企业(作坊)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仅为规上工业企业的39.8%和25.9%;已注册未纳入绩效评价的企业亩均产出更低。园区外工业企业(作坊)的亩均税收更是远远低于园区内工业企业水平。

  “‘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已经成为拖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坛坛罐罐,开展全域整治势在必行,因为这是推进高质量制造强区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秀洲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何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实施方案》明确:一是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四无”工业企业(作坊);二是绩效评价为D类的工业企业(作坊);三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工业企业(作坊);四是有环境等违法行为的工业企业(作坊);五是工业园区内产出低、贡献少、消耗高、排放多、经营异常的低效企业以及“僵尸企业”。

  在推进过程中,秀洲区相关部门根据企业的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推进。该区将开展针对经营违法行为、环境违法行为、安全隐患、企业整合入园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比如,在经营违法行为整治提升行动中,无证无照、审批手续不全、存在经营违法行为的企业(作坊),凡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不具备手续办理条件、无法限期整改到位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在环境违法行为整治提升行动中,无环保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作坊),凡是无法限期整改到位的,坚决依法予以关停;在企业整合入园行动中,对成长性好、技术设备先进、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型的企业,在产出标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符合全区产业政策导向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其入园发展。

  秀洲区希望通过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三治三减三提升”的整治目标,即治散乱、治违法(规)、治隐患,减能耗、减排放、减无效低效供给,提升规范发展水平、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秀洲要完成散落在自然村落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清零”,启动村级工业小区合规提升腾退,开展工业园区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腾退及二次开发;2019年底前,完成村级工业小区合规提升验收,启动原镇级工业园区合规提升;2020年底前,完成原镇级工业园区合规提升验收和工业园区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整治腾退。

标签:作坊;整治;低散弱;实施方案;秀洲区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