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季度各村(社区)水质“揭榜”

全县水质基本稳定 多镇(街道)水质持续好转

发布时间:2018-04-16 07:16: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昨天,记者从海盐县“五水共治”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海盐县一季度镇(街道)、村(社区)镇级以下河道监测点水质结果“揭榜”,澉浦镇、通元镇、于城镇和元通街道均以Ⅲ类水分别位居镇、街道水质考核前四,各村(社区)水质基本稳定,其中澉浦镇紫金山村、南山村水质以Ⅱ类水高居第一、第二名。

  在全县各村(社区)水质排名的基础上,县“五水共治”办同时发布了村(社区)水质一季度优胜奖和进步奖。澉浦镇紫金山村、南山村、六里村位列水质优胜奖前三名,分别获得治水奖励8万元,澉浦镇澉浦村、永乐村、茶院村,于城镇江渭村,秦山街道永兴村、北团村,百步镇横港村获得治水优胜奖,分别获得治水奖励5万元。此外,百步镇百联村、秦山街道落塘社区和武原街道东门社区、联丰村、城西村均因水质排名进步超40名以上而获得一季度水质进步奖,分别获得奖励3万元。

  “整体来说,全县一季度水质基本稳定,亮点是多个镇(街道)水质持续好转。除了水质一直较好的澉浦镇外,百步镇、于城镇的一些村级水质也在持续好转,武原街道、秦山街道存在诸多治水痼疾的村(社区)水质也在好转。”县“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朱海洪说,“尤其让我惊喜的是,今年一季度秦山街道永兴村和北团村两个村,能够突破性地斩获治水优胜奖,逐渐迈入水质先进村行列。”

  “五水共治”已步入第五个年头,无论是起初开展的“清三河”,还是去年攻坚的劣V类水剿灭战,均不同程度地推进了水质好转。当前要巩固治水成果,争取水质“更上一层楼”,关键在于机制是否发挥好作用,护航治水长效。以秦山街道为例,今年3月8日,秦山街道北团村率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新修订的《北团村治水村规民约》,不断完善规范的村规民约,依托全民治水的思想共识和行之有效的惩罚措施,持续护航村域水质巩固提升之路。随后,该街道其他行政村也结合实际,加快步伐持续完善村规民约,让全民治水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其他各镇(街道)也在积极借力“十大战役”之一的治水和生猪退养巩固提升战,力推水质再上新台阶。

  咬定青山不放松。据悉,2018年海盐县治水目标是力争跨行政区域水质考核保持优秀;地表水县控以上、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确保42%、50%,力争达到50%、62.5%以上;千亩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75%以上。“接下来,我县将全力以赴打好治水和生猪退养巩固提升战,深入实施和协同推进‘五水共治’,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坚持依法治水、科学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促进全域水质持续好转,不断夯实‘三优海盐’的建设基础。”朱海洪说。

  

标签:水质;街道;秦山;社区;优胜奖;秦山街道;紫金山;民约;城镇;退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