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州拆后土地利用率领跑全省

发布时间:2018-04-11 07:13: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孙昊琳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孙昊琳)黑瓦红墙的商住楼、流光溢彩的灯光秀……近日开业的长兴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令市民赞叹不已。这个200多年历史的旧街区,曾经危房扎堆、污水横流,它的美丽蜕变,正是湖州拆后土地利用的成果。截至目前,湖州拆后土地利用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并以95.98%的拆后土地利用率领跑全省。

近年来,我省“三改一拆”工作腾出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在一些地方,拆后土地利用滞后于城市规划。为补齐拆后土地利用短板,湖州以提高土地利用综合效益为切入点,对全市拆后土地逐宗逐项摸排,并全部列入拆除范围建设用地数据库,全面动态掌握拆后土地利用情况。同时,结合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群众需求等,推动土地利用化零为整、分门别类,努力实现拆后土地利用经济、社会、环境的三统一。

湖州市学府路沿路存在182间违建商铺,是湖州有名的“垃圾街”。2017年7月,吴兴区多部门合力对学府路沿街商铺进行全面拆违改造。3月底,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的“垃圾街”已被改造为城市道路次干道,宽度也由原来的10米拓宽至25米,复绿工作正在进行中。未来,学府路将与318国道“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湖州市北分区道路网。

通过拆后土地利用建设民生项目的同时,湖州贯彻“两山”理念,全面推进废弃矿山、铁路的治理,并根据各自特点植入相匹配的产业,用新的产业体系与发展理念进行环境修复和生态涵养。

走进长兴图影旅游度假区龙之梦主题乐园项目建设现场,高耸的钻石酒店英姿初展。该项目建设用地原是国营陈湾矿区,经过拆改后,引来了200亿元投资的龙之梦主题乐园项目,将建设成集星级酒店群、太湖古镇、大马戏、动物世界、湿地公园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区。

在项目化推进拆后土地利用的基础上,湖州对条件较好的农保地,拆违后及时复耕到位;对于属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的复垦土地,优先用于农业生产,切实保护到位;对符合宅基地复垦标准的拆后土地,全部复垦到位。截至目前,该市1000余万平方米土地复耕还田,占拆后利用土地的30%以上。

湖州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每一块拆后土地各尽其用,湖州建立了拆后地块挂牌销号制度,通过每日巡查、每周督查、半月暗访方式,建立健全结网式督查通报机制,不断强化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目标责任体系,形成了“多位一体”的监管新模式。

标签:土地;学府;主题乐园;历史文化街区;督查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