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30年守护3000多亩山林的护林人

发布时间:2018-04-07 09:24:4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沈敏霞

  “春天草木长得很快,原先走的路又被覆盖了。”近日,吃过早饭,沈新方拿起柴刀,戴上草帽,向山林走去。越往山林深处走,脚下的道路越狭窄陡峭,两边突兀的枝条也多了起来。沈新方一边持砍刀砍树枝,一边不忘四处多看几眼。
  现年63岁的沈新方是太湖旅游度假区长田漾湿地管理处太史湾村的村民,自村里的石矿在30年前停止开采后,他就当上了护林员,主要工作是巡山,防止山林发生火灾和林木被盗伐。沈新方管理的山林西至弁山子峰杨桂山矶水岭与长兴交界,北连渔山村的霍湾村,区域面积达3000多亩。
  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在山里巡逻10个小时,近5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火情。沈新方说, 10多年前还感觉年轻力壮,每天风雨无阻地巡山也不觉得累,如今年纪大了,走上半天就气喘吁吁。眼下,正值清明节,他加大巡查的频率,在实地巡查的同时也发展“眼线”,让村民帮他提供隐患的信息,便于针对性地巡查。
  弁山公墓内的文明祭扫让沈新方省了不少心,但是在弁山区域内,还零散分布着数十个坟墓,每年总有个别村民会烧纸,为此他在劝导的同时,不忘清明时节腰间挂个铁盆,以备不时之需。
  工作了30年的山林对沈新方来说再熟悉不过,但是他衣服口袋里还是不忘塞上一本小笔记本。“哪片区域有没有被砍伐,我都有详细记载。”他说,每次上山巡查都会做好记录,遇上突发情况则及时向林业部门反映。沈新方欣慰地说,如今村庄拆迁,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上山砍伐树木当柴火,或者私自挖笋破坏山林等现象已经不多,他的笔记本已经很久没记录过了。“重中之重还是防火。”沈新方告诉记者, 10年前,一村民在山林里抽烟,烟头不慎引起小规模火情,幸亏发现及时扑灭。这也让他下定决心戒烟。“一个护林员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怎么劝导村民上山不抽烟?”
  吃过午饭,沈新方又出发了。这一次,他把厚厚一沓山林防火通知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山林防火的相关要求。“清明节千万要注意防火。”沈新方交代村民,还要看管好自家小孩,不要随意燃放鞭炮或是在野外生火。

标签:山林;村民;巡查;防火;护林员;火情;笔记本;物质生活水平;发生火灾;砍伐树木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